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策劃省港大罷工 楊殷至死護真理

時間:2019-06-14 03:14:33來源:大公報

  圖:楊殷和孫中山是同鄉,後加入中國共產黨 資料圖片

  楊殷和孫中山是同鄉,1911年初,在廣州聖心學院就讀的他由孫中山的哥哥孫眉介紹加入同盟會,跟隨孫中山一起推翻清政府的封建統治。楊殷在同盟會是負責交通情報工作,但很少人知他小時候學過武術,功夫了得。孫中山第一次在廣州建立革命政權時,直接任其為衛隊副官兼大元帥府參軍處參謀。

  五四運動後,楊殷開始接受馬克思主義。1922年,由楊章甫、梁復然介紹,譚平山為監誓人,楊殷加入了中國共產黨。楊殷是著名的工人運動領袖。大革命時期,他以國民黨中央工人部特派員身份,先後到石井兵工廠,廣九、廣三、粵漢鐵路,陳李濟藥廠,香港九龍船塢等組織工會、小社等,發動工人參加反帝反封建鬥爭,是省港大罷工的重要領導者之一和1927年廣州起義的組織發動者之一。

  楊殷在工人中有很高的威望,被稱為工人的「老大哥」。在組織發動廣州起義期間,親手組建工人赤衛隊,多次在陳李濟藥廠召開部署廣州起義的重要會議,廣州蘇維埃執行委員會就在當時的廣州漢民路禺山市陳李濟雜貨舖二樓誕生,(即今天的北京路194號禺山路口陳李濟側門)。中共六大後楊殷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軍事部部長。1929年8月,由於白鑫叛變,楊殷與彭湃等人被捕,同月30日,被蔣介石下令槍決。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