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莞濱海灣建「港人港城」促青創

時間:2019-06-14 03:14:22來源:大公報

  在今年2月出台的《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中,明確提出支持東莞與香港合作開發建設東莞濱海灣地區,集聚高端製造業總部、發展現代服務業,建設戰略性新興產業研發基地。最新動態顯示,《東莞濱海灣新區發展總體規劃(2019-2035年)》日前獲廣東省政府通過。濱海灣新區負責人表示,新區將積極構建「港人港城」空間,為港澳青年創新創業提供熟悉的工作環境、習慣的生活配套,切實打造無障礙通道。此外,該區還將對標西九龍站建濱海灣站,屆時乘坐軌道交通最快60分鐘可到達香港。\大公報記者 盧靜怡東莞報道

  地處大灣區幾何中心,連接南沙前海、鄰近港澳,在寸土尺金的珠江東岸擁有最大的可集中連片開發區域,東莞濱海灣新區可謂大灣區內最受港人關注的地區之一。

  濱海灣新區一直是眾多港商、尤其是在東莞投資的老港商眼中的「香餑餑」。在今年2月出台的《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中,就明確提出「支持東莞與香港合作開發建設東莞濱海灣地區,集聚高端製造業總部、發展現代服務業,建設戰略性新興產業研發基地。」新通過的《總體規劃》也顯示,濱海灣新區將建設成為大灣區協同發展特色平台。

  政協第十三屆全國委員會港澳台僑委員會副主任、香港永和實業有限公司董事長林健鋒也看好濱海灣新區的前景。他說,香港有現代服務業和基礎科研的優勢,濱海灣新區有強大的智能製造轉化能力。如果兩者深度融合,高端服務和技術將能強強聯合轉化成產品。

  目標2035年引3萬人才

  《總體規劃》顯示,新區將在「區位最好」、「交通最優」的地塊上,規劃建設1500畝的濱海灣青創城,將吸引全球特別是港澳青年人才發展,計劃2025年容納3千名、2035年容納3萬名青年人才,打造大灣區國際科創中心示範區,不僅如此,濱海灣新區負責人表示,新區還將積極構建「港人港城」空間,為港澳青年創新創業提供熟悉的工作環境、習慣的生活配套,切實打造無障礙通道。

  東莞濱海灣新區上建設的繁忙之感,讓香港創業青年、阿爾卑斯科技有限公司創始人鄭林森表示,「聖荷西有蘋果公司等大型企業,而東莞有華為等科技企業進駐,大企業的延伸產業會給科創企業很多機會。」鄭林森說,濱海灣新區目前樓價、租金成本以及人力成本相對較低,而且創業者平均年齡低,是一個很有活力的區域。「相信未來發展潛力很大。」

  廣東外語外貿大學粵港澳大灣區研究院副教授楊永聰認為,創新創業者最關注兩個要素,一是成本,二是產業配套。「東莞既是價格窪地,又是產業集聚區。在這裏創業能充分銜接企業界的需求,前景廣闊。而且東莞有大量港資企業,港青創業時更易獲得香港企業家的指導,可發揮前輩帶動後輩的作用,產生更大規模的集聚效應。」

  建濱海灣站 60分鐘抵港

  濱海灣新區有關負責人還表示:「規劃中的『濱海灣站』是高鐵、城際、地鐵『三鐵合一』之地,穗、深、莞三市地鐵在此交匯,我們近期與港鐵集團深入對接,計劃對標香港『西九龍站』聯合開發『濱海灣站』,將其打造為公交樞紐和站城合一的城市綜合體。」

  大公報記者了解到,未來,濱海灣新區軌道交通將實現60分鐘到達香港、廣深城市中心。對於濱海灣新區的交通配套,港青鄭林森感到驚喜。作為多次到東莞考察的創業者,他還建議:「如每天乘高鐵往返香港和東莞,費用仍較昂貴。若政府可為港澳人才提供車費補貼,濱海灣距離香港就又近一步。」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