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專家:上合峰會料聚焦經貿突破

時間:2019-06-14 03:14:20來源:大公報

  【大公報訊】記者張寶峰北京報道:上合組織峰會召開在即。前瞻此次峰會,外交學院國際關係研究所教授周永生13日對大公報說,在美國肆意揮舞貿易制裁大棒的背景下,上合組織也迎來了加深合作的新契機。鑒於上合組織國家間已經在軍事領域擁有密切成熟的合作,因此各成員國在經濟合作方面的突破與推進,將成為此次峰會最受期待的一大看點。

  周永生說,美國的貿易霸凌主義行徑,一方面給上合組織國家帶來了新的壓力與威脅,另一方面也給這些國家間的合作帶來了新的空間。譬如,因為美國對中國工業領域發展進行極限施壓與制裁,導致中國不得不在農業領域進行反制。那麼在反制的同時,中國所需要的必要的糧食進口,就為上合組織國家間的合作帶來了重大機遇。譬如俄羅斯擁有廣袤的土地,其如能充分開掘本國農業發展潛力,必將對中俄經貿合作起到重要的推動作用。

  「在軍事等領域,上合組織已經擁有聯合軍演等成熟的合作機制,接下來只是繼續深化和加強的問題。與之相比,各成員國在經濟領域的合作能否取得進一步的突破,就成為本次上合組織峰會最受期待的內容。」周永生說,如果上合組織成員國能在此次峰會期間取得經濟合作的新進展,那麼其在助推國際經貿合作、維護全球多邊貿易體制方面亦將發揮越來越大的作用。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