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民俗專家植根海南 助黎苗文化傳承

時間:2019-06-13 03:14:01來源:大公報

  圖:品嘗黎族「長桌宴」\大公報記者何玫攝

  【大公報訊】實習記者聶楊錚、陳明睿、張禕彤保亭報道:位於保亭縣的檳榔谷通過文化與旅遊結合,找到保護和發展黎苗傳統文化的獨特道路。「2019范長江行動海南行」一行人到達保亭黎苗文化旅遊區。檳榔谷黎苗文化旅遊區副總經理、民俗專家陳國東作為檳榔谷的主要建設者之一,為學子講述檳榔谷從無到有的故事。

  陳國東本是廣西侗族人,學習民族文化並從事旅遊行業,受一位從事旅遊開發的港商邀請才來到海南參與建設黎苗文化,一來就是二十多年。這裏房子的造型、建造的工人和房屋的用料等,都由他統籌安排。

  炎炎夏日,置身古木參天、藤蔓交織的熱帶雨林中,延綿數公里的檳榔谷引人駐足,流連忘返。沿蜿蜒整齊的石板路一路向上,只見一座座形如倒扣小船的船屋。正午,《檳榔.古韻》大型實景演出以歌舞演繹黎、苗族獨特的傳統技藝和動聽的故事傳說。

  談及黎苗文化的傳承與發展,陳國東有說不完的感情:「我們的使命就是挖掘、保護、傳承、弘揚海南黎苗文化,使其生生不息。」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