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最聰明高鐵 京張線全面貫通

時間:2019-06-13 03:13:55來源:大公報

  圖:被譽為中國智能高鐵示範工程的京張高鐵實現全線軌道貫通\新華社

  【大公報訊】據新華社報道:12日上午,鋪軌歷時7個月後,被譽為中國鐵路發展「集大成者」、智能高鐵示範工程的京張高鐵全線軌道貫通。

  京張高鐵線路全程174公里,起點位於北京北站,終點在2022年北京冬奧會另一舉辦地張家口。

  作為中國智能高鐵的示範工程,京張高鐵智能化「基因」深藏在其建設、使用全過程。基於北斗衛星和GIS技術,京張高鐵部署了一張「定位」大網,能夠為建設、運營、調度、維護、應急全流程提供智能化服務。線路實時「體檢」系統,可以將全線每一個橋樑、車站,每一處鋼軌通過傳感器連接至電腦。零件是否老化,路基是否沉降,照明是否損壞,都能一目了然。

  「未來,京張高鐵10個車站將有同一個『大腦』。」中鐵設計京張高鐵智能工程化設計總體負責人李紅俠說,通過這個「大腦」,工作人員在控制室就可以實現客站燈光、溫度、濕度等設備管理、應急指揮等。  

  此外,通過電子客票、刷臉進站等可簡化乘車流程;站內導航與站外導航融合,乘客從家出發輸入車次即可導航至檢票口或候車廳。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