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深推「十個一」工程 建全球海洋中心

時間:2019-06-13 03:13:54來源:大公報

  【大公報訊】記者黃仰鵬深圳報道:12日,記者從深圳市規劃和自然資源局了解道,為打造全球海洋中心城市,深圳推出「十個一」工程,將創建一所國際化綜合性海洋大學、打造一個全球海洋智庫、建設一座海洋博物館和兩個國家級海洋公園等。未來,深圳將對標國際,構建海洋科技創新體系,大力提升海洋科技創新和轉化能力,提升深圳海洋科技在全球的地位。

  據深圳市規劃和自然資源局有關負責人介紹,深圳擁有1145平方公里的海域面積和超過260公里的海岸線,海洋資源豐富,地理位置得天獨厚,這些都為深圳建設全球海洋中心城市提供了有力支撐。

  「十個一」工程是指一所國際化綜合性海洋大學、一個海洋科學研究院、一個全球海洋智庫、一個深遠海綜合保障基地、一個國際金槍魚交易中心、一個以「中國海工」為代表海洋標桿企業、一家海洋開發銀行、一支海洋產業發展基金、一個國際海事法院和一個中國國際海洋經濟博覽會。

  目前深圳已對與「十個一」工程相關的65項重點項目進行了梳理,預計到2020年,65個重點項目中的44個將完成,21個項目有初步成果。

  記者了解到,深圳正積極推進深圳海洋博物館的建設,計劃選址在大鵬新區,規劃面積達5萬至8萬平方米,規模與國家海洋博物館相當。另外,還規劃了大鵬半島申報國家級海洋公園,籌建華僑城國家級海洋公園和深圳灣自然保護區。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