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面對惡法 國家須斷然介入

時間:2019-06-12 03:14:04來源:大公報

  曾經被視為「法蘭西的明珠」的阿爾斯通轟然倒塌,在這場悲劇中,除了美國的霸凌之外,同樣令人驚異的是法國政府的軟弱和漠然。

  皮耶魯齊痛心地寫道,出售法國「工業明珠」,當時政府當局竟然沒有人反對此決策。在此深刻的一役之後,法國輿論才發出質問:「法國政府和歐洲其他國家的政府居然毫無反抗手段,這正常嗎?難道我們已經變得如此弱小?忍辱負重、退縮不前難道是我們的唯一出路?」

  應該看到,當美國利用司法的「長臂管轄」,把國家之間的經濟力博弈轉化為一國對一家企業的司法裁判,又利用高管「狩獵」把對企業的訴訟轉化為對個人的訴訟之時,從而大大改變了博弈的力量對比。

  在國家司法機器的高壓下,不但個人是脆弱的,甚至跨國企業也往往是相形脆弱的,這在《美國陷阱》一書中有深刻的描寫。美國司法並不像文學作品中描寫的那樣遵循「無罪推定」的原則,相反卻利用「訴辯協議」,在消息不對稱的情況下施壓迫被告簽認罪協議,各個擊破,反過來又以此坐實其他被告的罪名,皮耶魯齊就是這樣成了公司不檢點行為的「背鍋俠」。

  沒有國家的介入,得不到本國的支持,阿爾斯通這樣一個大企業在美國的司法網羅下也任由宰割,這反過來又更造成了美國長臂管轄的囂張氣焰和「世界警察」的肆意妄為。

  幸而,今日的華為不同於昔日的阿爾斯通,因為今天的中國決不同於當年的法國。《美國陷阱》告訴我們,美國單方面的「長臂管轄」是披着法律外衣的國家政治意圖,是用國家權威輾壓他國企業的陰濕手段。面對這種陰濕的暗戰,國家別無選擇,必須斷然介入以保護本國公民的人權和企業的合法權益。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