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官方促商業運載火箭有序發展

時間:2019-06-11 03:13:56來源:大公報

  【大公報訊】記者劉凝哲北京報道:內地商業航天發展迅速,多型商業火箭近期進行發射試驗。國家國防科工局、中央軍委裝備發展部日前發布關於促進商業運載火箭規範有序發展的通知,對商業運載火箭的科研、生產、試驗、發射、安全和技術管控等加以規定。通知強調,相關國有企事業單位,要向商業火箭企業做好相關設施資源的開放使用和技術服務。國家航天發射場作為基礎資源,應積極為商業運載火箭發射提供服務保障。

  通知鼓勵商業運載火箭健康有序發展,進一步降低進入空間成本,補充和豐富進入太空的途徑,大力推進航天運輸系統技術和產業創新,加快提升中國進入空間的能力和國際市場競爭力。

  通知對商業火箭的科研生產、發射等環節作出詳細規定。例如,商業火箭企業須在獲得科研許可後,方可從事相關科研試驗、研發試制等活動;在獲得生產許可後,方可從事相關產品生產製造等活動。企業獲得發射許可和通過專項審查後,方可按程序執行發射試驗活動。相關發射活動不得對國家安全和公眾利益造成危害等。

  科研生產須經許可

  在商業火箭的安全和出口管控方面,通知稱,國家對運載火箭及其發動機、火工品等實施重點監管。在商業運載火箭科研生產過程中,相關技術和產品持有方不得向未取得武器裝備相應科研生產許可資質的單位開展任何形式的技術或產品轉移。同時,按照國家出口管制有關規定,依法對運載火箭及其專用物項和技術以及相關兩用物項和技術、服務實施出口管制。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