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5G會診 穗中山大學遠程指導三手術

時間:2019-05-27 03:03:40來源:大公報

  【大公報訊】據新華社報道:廣州中山大學腫瘤醫院的專家日前成功運用5G傳輸,「一對多」指導約400公里外的高州人民醫院和約120公里外的珠海市人民醫院、北京大學深圳醫院開展腫瘤微創介入手術。

  據中山大學附屬腫瘤醫院副院長孫穎介紹,本次5G遠程會診,中山大學腫瘤防治中心組建多學科會診專家團隊,預先利用具有自主知識產權的AI人工智能技術,完成術前三維規化及消融手術計劃書,同時運用3D打印技術將數字化信息轉變為現實,最終通過5G技術直播平台同時在線遠程指導了這三台手術。

  中山大學腫瘤防治中心微創介入科主任黃金華說,粒子與消融手術的關鍵點在於手術針的進針布局等,利用5G數據高通量特點,介入專家則能夠在幾秒內接收外院患者的術前、術中以及術後CT掃描圖像,並快速進行進針規化以及消融條件設置;同時,介入專家也能準確地對消融治療過程進行實時監測,避免或者減少患者消融併發症的發生。

  「以往,傳統的遠程網絡直播會診經常遇到畫面不清晰,直播延遲等問題,這些所謂的『小誤差』很可能給手術帶來致命性的差錯。而5G時代的高通量數據則可以有效解決這些技術問題,達到『面對面』交流的效果。」

  孫穎介紹,希望通過探索5G等通信技術在醫療領域的創新應用模式,更好地解決資源發展不充分不均衡等問題。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