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霹靂火」「黑旋風」 攻擊偵察互補

時間:2019-05-27 03:03:37來源:大公報

  直-10以及由直-9改裝的直-19之組合搭檔,是許多陸航部隊的標配。前者綽號「霹靂火」,後者則是「黑旋風」,恰與梁山好漢秦明、李逵相同。

  從性能看,直-10起飛重量達6噸級,是一種中型專用武裝攻擊直升機,防護能力、航電系統、武器系統都全面聚焦攻擊。而直-19是4噸級的輕型武裝偵察直升機,屬於「小兄弟」,火力配置也不及直-10。解放軍之所以在直-10外再裝備直-19,是考量到中型與輕型、攻擊型與偵察型配合,功能互補。直-19可利用其目標小、速度快、機動靈活等特點,為直-10探路引路,提供目標偵察指示。

  直-10具有很強的航空突擊和反裝甲能力,可同時掛載8枚AKD10激光制導反坦克導彈,以及2個90mm火箭彈發射器,攻擊敵坦克裝甲車輛和重要地面目標。直-19則更為重視偵察任務,主要掛載更輕型的AKD9空地導彈。兩型武裝直升機都對空戰能力很重視,裝配有天燕-90短程空空導彈。

  「霹靂火」與「黑旋風」的座艙布局也有不同。直-10採取的是飛行員在後座、武器射手在前座的座艙設置,這也是「阿帕奇」、「眼鏡蛇」等武裝直升機的「流行款」。這種布局,可以讓飛行員在後座更靠近旋翼轉軸,更靈敏地把握直升機的姿態變化,以便於操縱駕駛。

  直-19座艙則沿用其原型機直-9的設計,飛行員在前座,射手在後座,與直-10相反。直-10採用獨立階梯式雙座艙設計,飛行員在後座艙,前座艙的射手不會阻擋其視野。但直-19採用了前後座艙共用座艙蓋設計,前後座高度差不足,為保證飛行安全,所以將飛行員轉移到前座。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