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微言Net語\減負從增加「乾貨」做起\王莉

時間:2019-05-26 03:03:29來源:大公報

  數字時代,電子辦公、移動辦公是大趨勢,但任何技術歸根結底是為人而服務的,不能讓人氣喘吁吁地跟隨機器的節奏。對「文山會海」的減負已呼籲多年,但以新型現代化信息技術為手段的「文山會海」層出不窮,讓基層工作人員疲於應付。

  微信群無疑是推動工作的好工具,無論距離多遠,動動手指,指令就能下達反饋,但一些地方工作群存在安排工作、發布信息隨意性大,數量繁多等問題,甚至還要求工作人員按時打卡、隨時隨地拍照「留痕」等問題,不僅額外增加工作量,還存在侵佔休息時間、信息泄露等隱患矛盾。基層工作應該深入群眾、實地走訪,實實在在處理群眾關心的各類問題,以贏得口碑,工作群、公眾號裏上傳的照片、視頻再多,點擊率再高也無法反映群眾的滿意率。

  珠海香洲區向微信工作群「開刀」的做法引發熱議與共鳴,但也有質疑聲。「一個單位只建一個工作群」,如果是部門眾多,業務又不相通的單位,各部門在同一個工作群發布消息,難免造成混亂;「非工作時間不發布工作信息」,但通過短信、電話等其他形式發布的信息又該如何處理?可見,措施的細節還有待商討。

  今年是「基層減負年」,精簡微信群只是「治標」,真正要「治本」更應從提升群內信息「乾貨」量、鼓勵將工作做到群外去等方式來實現。要充分利用微信群的便捷功能為工作服務,而不是輪番轟炸,「綁票」生活。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