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深地鐵院士添翼 創新施工釋土地

時間:2019-05-25 08:07:15來源:大公報

  圖:5月24日,深圳地鐵集團院士(專家)工作站正式揭牌 大公報記者黃仰鵬攝

  【大公報訊】記者黃仰鵬深圳報道:24日下午,深圳地鐵集團院士(專家)工作站正式揭牌。未來,深圳地鐵集團將以院士工作站為依託,以龔曉南、歐進萍、鄧銘江、陳湘生等4位中國工程院院士及其創新團隊為技術支撐,進一步提高深圳地鐵科技創新能力。至此,深圳地鐵已有2家院士工作站,合作院士人數達7位。

  據介紹,深圳地鐵院士工作站是院士與企業聯合進行關鍵技術攻關的高層次科創平台。本次揭牌的深圳地鐵院士工作站的4位合作院士均為各自領域的技術權威。其中,陳湘生院士在軌道交通領域深耕多年,在深圳地鐵技術攻關、人才培養方面發揮了卓越作用。比如,「利用逆向思維,讓建築上跨地鐵」成為現實——陳湘生花費七年時間試驗摸索,突破傳統創立了跨地鐵運營隧道地下空間綜合施工技術,通過在地鐵隧道上方挖兩至三個地下室來隔斷震動對上層建築帶來的影響。

  據介紹,這項技術成功解決了地鐵安全保護區空間資源利用的重大技術難題,為深圳前海釋放了近24萬平方米的土地面積,為土地資源稀缺的深圳找到了提高土地利用效率的「良藥」。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