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創科新時代\5G終端產品明年全面商用可期

時間:2019-05-25 08:07:09來源:大公報

  圖:5月17日是世界電信日,香港首次實現本地5G語音通話和視頻通話 中新社

  在2018年2月巴塞羅那世界移動通信大會期間,中國移動聯合全球多家終端產業共同啟動「5G終端先行者計劃」。大公報從中國移動最新獲悉,歷經一年半的發展,該計劃成員已達到44家,推出了首批9款5G終端,5G+雲VR、5G+4K直播等消費類應用在全國20多個省市完成了演示。到2020年,5G終端產品可期全面成熟商用。本月,中國移動香港接通了全港首個5G語音通話及視頻通話,並已分別在香港科學園等6個地點設置了5G基站,香港5G發展迎來重要里程碑。\大公報記者 張帥北京報道

  中國移動香港於2018年3月成為首家香港流動網絡營運商獲取5G網絡測試許可證,展開5G網絡測試。值得一提的是,中國移動香港已分別在香港科學園、美達中心等6個地點設置了5G基站。這將助推香港發展成為智慧城市,也助力將粵港澳大灣區打造成為國際科技創新中心。

  中國移動向大公報介紹,經過一年多探索,「先行者計劃」推出了多品類泛智能終端。除首批5G智能手機外,還推出了首批5G數據類終端,包括華為5G CPE pro、中興CPE等,相關產品已應用在4K直播、雲VR、無人機等領域。

  年中將發布商用白皮書

  中國移動透露,2019年年中,將發布面向商用的《5G終端白皮書》,引導中國移動合作夥伴未來5G終端研發方向。

  頻譜資源是移動通信發展的核心資源。2018年12月,中國移動獲得2.6GHz頻段的試驗許可。與國際主流的3.5GHz頻段不同,作為國際上使用較少的5G新頻段,中國移動大力推動2.6GHz產業成熟。今年上半年陸續推出的華為、小米等首批5G試驗型終端已支持2.6GHz。在無線連接的核心射頻器件方面,目前則已聯合多家合作夥伴推出新架構的射頻前端器件,預計2019年下半年起將陸續用於商用終端。

  推中低價芯片降終端成本

  據悉,今年4月起,中國移動開始聯合終端廠家開展外場規模試驗和專項性能攻關,目前已發現並解決嚴重問題百餘個。「當前5G終端產品仍不成熟,網絡終端的『端到端』用戶體驗有待提升。同時,5G初期產業研發投入巨大,而終端市場規模剛剛起步,終端研發成本分攤較大。」中國移動有關人士坦言。

  目前,中國移動5G終端下行速率已能夠確保達到1Gbps以上。為推動5G終端規模發展,中國移動聲稱將從四方面發力:其一,做好5G「端到端」功能和性能提升;其二、聯合產業規劃並推出面向中低價位5G終端的芯片和射頻解決方案,切實降低5G終端成本;其三、積極探索垂直行業領域5G終端需求;其四,探索5G應用場景,提升消費者5G感知。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