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中美貿戰\美續施壓 中方:貿談須平等互利

時間:2019-05-25 08:07:05來源:大公報

  圖:華為消費者業務CEO余承東3月26日在巴黎發布P30手機\資料圖片

  對於美國總統特朗普23日表示,美方希望將最近對華為採取的措施(如實施限制交易令)納入中美經貿磋商中,中國外交部發言人陸慷24日主持例會時回應稱,中方敦促美方立即停止動用國家力量對其他國家企業進行打壓,強調中美經貿領域對話和協商都必須建立在相互尊重、平等互利的基礎上,這樣雙方才有對話可能。針對近期美國不斷升級的經貿施壓,國家發展改革委副主任寧吉喆在受訪時表示,中美經貿摩擦升級對中國經濟影響總體可控,從中長期來看中國經濟平穩健康可持續發展是有支撐的。\大公報記者周琳北京報道

  陸慷24日例會上敦促美方立即停止動用國家力量對其他國家企業進行打壓,強調中方一貫主張通過友好的對話協商解決兩國之間包括在經貿領域的分歧,但所有的對話和協商都必須建立在相互尊重、平等互利的基礎上。也只有遵循這樣的原則,任何對話才有可能、有希望、有意義。  美國總統特朗普15日簽署一項緊急狀態行政令,禁止美企使用對國家安全構成風險的企業所生產的電信設備。美國商務部隨後以國家安全為由,將華為公司及其68家附屬公司列入出口管制「實體名單」:除非美國政府批准,否則不能向美企購買零部件。21日美國商務部宣布該禁令推遲90天實施。

  美政客編造謊言誤導國民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近日在接受採訪時,再次無端指責華為「威脅」美國國家安全。對此陸慷回應稱,一段時間以來,個別美國政客一再製造有關華為公司的謠言,但始終拿不出各國要求提供的確鑿證據。美國國內也對美方挑起與中國的貿易戰、科技戰造成的市場動盪、產業合作受阻發出越來越多的質疑。這種情況下,這些美國政客不斷編造各種主觀推定的謊言試圖誤導美國民眾,現在又試圖煽動意識形態對立。

  陸慷說,意識形態分歧並不必然妨礙國家間的經貿、產業、科技合作。中美建交40年來,美國兩黨歷屆政府正是一直同中國共產黨領導的中國政府一道持續推進、拓展、深化各領域互利合作。事實上,中美建交之初兩國簽署的首批政府間合作協議就包括了《中美科技合作協定》。

  寧吉喆:經貿摩擦影響可控

  針對近期美國不斷升級的經貿施壓,國家發展改革委副主任寧吉喆在接受央視記者採訪時表示,中美經貿摩擦升級對中國經濟雖有影響,但中國經濟發展的基本面是好的。只要保持戰略定力,增強必勝信心,集中精力辦好自己的事情,一定能將美國升級經貿摩擦的不利影響降到最低,實現經濟平穩健康可持續發展。

  寧吉喆表示,從中長期來看,中國經濟平穩健康可持續發展是有支撐的。下一步,國家將圍繞「六穩」出台一批新的政策措施。

  目前,今年5776億元國家預算內投資已經下達了89%,可以帶動幾萬億元的全社會投資。6月底前,出台精簡的2019年版外商投資准入負面清單;還將出台2019年版鼓勵外商投資產業指導目錄。繼續支持重大外資項目落地。

  「沒有美國市場華為也是第一」

  23日,華為創始人兼CEO任正非接受《時代》雜誌專訪,在談到華為遭遇美國打壓時稱:「美國市場我們有沒有可能進去,對我們來說並不重要,因為沒有美國市場我也是世界第一,我們沒有迫切需要美國市場這個概念。」

  中國人民大學重陽金融研究院副研究員關照宇對大公報指出,美國政府對華為的指責向來是莫須有的,特朗普欲將華為或納入貿談,真正暴露了他的施壓方式,圖通過定點打擊左右中美談判。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