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三大主場外交為世界謀和

時間:2019-05-25 08:07:04來源:大公報

  【大公報訊】據中新社報道:經春入夏,從第二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到2019年中國北京世界園藝博覽會,再到亞洲文明對話大會,三大主場外交雖主題不盡相同,但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以中國之道為世界謀和的理念一以貫之。

  據統計,20多天來,習近平一一會晤的來華參會的國家元首、政府首腦和國際組織負責人等外方領導人多達45位。今次,4月25日,習近平密集會晤14位領導人,創造了近年中國最高領導人單日「一對一」會晤國外領導人的新紀錄。

  待人之道顯熱絡「朋友圈」

  習近平「待人之道」的背後,是中國「朋友圈」的熱絡。會見哈薩克斯坦首任總統納扎爾巴耶夫時,對方表示,「這是我同我的好朋友、老朋友習近平主席第19次會面,我永遠珍藏這份深厚的友誼。」

  三大主場外交活動,習近平均出席了開幕式並發表主旨演講或重要講話。在論及高質量共建「一帶一路」時,習近平強調要秉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則,「倡導多邊主義,大家的事大家商量着辦」。此外,他強調,「不搞封閉排他的小圈子」。

  習近平在世園會開幕式上指,「我們要像保護自己的眼睛一樣保護生態環境,像對待生命一樣對待生態環境,同築生態文明之基,同走綠色發展之路。」面對各類環境問題,習近平強調,「唯有攜手合作」「只有並肩同行」。

  在亞洲文明對話大會開幕式上,習近平指出,人類只有膚色語言之別,文明只有姹紫嫣紅之別,但絕無高低優劣之分。他提出,「我們應該以海納百川的寬廣胸懷打破文化交往的壁壘,以兼收並蓄的態度汲取其他文明的養分,促進亞洲文明在交流互鑒中共同前進。」梳理習主席的講話會發現,以和合之道為世界謀和的理念一脈相承。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