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突破海拔7000米 「極目一號」浮空創紀錄

時間:2019-05-24 03:23:07來源:大公報

  圖:5月22日,「極目一號」浮空器在西藏納木錯湖畔錨泊待命

中科院空天院供圖

  【大公報訊】記者劉凝哲北京報道:記者23日從中國科學院空天信息研究院(簡稱:空天院)獲悉,該院研製的繫留浮空器「極目一號」,日前於西藏納木錯開展的第二次青藏高原綜合科學考察研究中正式應用。「極目一號」浮空器在5月23日凌晨達到海拔7003米高度,是全球已知同類型同量級浮空器駐空高度世界紀錄。

  5月22日凌晨,「極目一號」首次試飛達到海拔6608米的高度,此前,空天院在藏東南創造了將繫留浮空器升空到海拔6390米高空觀測的紀錄。5月23日凌晨,「極目一號」達到海拔7003米的高度,再次刷新紀錄。為了創造這一紀錄,科考隊員們經歷了高寒缺氧、暴風雪、強太陽輻射、晝夜連續觀測等多種考驗。

  「極目三號」將凌駕珠峰

  空天院表示,執行此次任務的「極目一號」浮空器體積2300立方米,是該院流線型浮空器在青藏高原的首次應用,可攜帶科學探測儀器進行垂直剖面和駐空觀測,從艇體的設計到所用材料,其控制系統、電源系統以及載荷艙和地面錨泊設施等,絕大多數為中國自主研發。

  本系列繫留浮空器後續的「極目二號」和「極目三號」仍在研製中。前者是為第二次青藏科考量身定做,設計駐空高度為海拔7000米至7500米;後者屬技術突破型,設計駐空高度將超過海拔逾8800米的珠穆朗瑪峰。

  據介紹,第二次青藏高原綜合科學考察活動,旨在更深入地研究青藏高原,為高原可持續發展提供決策依據。在浮空器升空過程中,多種儀器將同步觀測納木錯流域的大氣物理與大氣化學等多種參數。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