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戈壁「漫步」 模擬探索隕石坑

時間:2019-05-24 03:21:17來源:大公報

  圖:基地設有供體驗的模擬太空車  網絡圖片

  大眾對太空探索熱情越發高漲。日前,中國首個根據真實航天邏輯打造的「火星1號基地」在甘肅金昌開營。當天,金昌市100餘位中學生作為營員來到基地,進入登陸艙,他們沿途觀察「火星」洞穴、「火星」無字碑、隕石坑等景觀,完成「火星」徒步越野活動,挑戰「火星」環境,並聆聽航天科普知識講座,體驗各個項目。

  體驗過後,學生們寫下了自己的感受。學生郭家旭說:「『火星洞穴』、隕石坑這些都只是在書本上看到過,這次通過參觀、親身體驗,第一次感受到了外太空的生活,對於外太空有了更多了解,感受到了航天的魅力。」

  該基地位於距金昌20公里的戈壁上,氣候乾燥,溫差大,擁有與火星表面極為相似的地理地貌環境。基地整體規劃面積為67平方公里,核心建設區5平方公里,包括總控艙、氣閘艙、乘員艙、生物艙、娛樂健身艙、生保艙、存儲艙、醫療艙、衛生艙等九大艙體。

  融入航天員訓練經驗

  據悉,該基地由中國航天員中心全程技術支持開發建造,有很強科學嚴謹性,同時融入航天團隊科學邏輯體系,及航天員以往訓練經驗,因此該基地可正確模擬航天員在地外訓練和地外生存環境。

  「火星1號基地是目前為止最為真實的一個火星生存模擬基地,完全可以結合整個周邊獨特的地形地貌來進行航天科普活動。」載人航天工程航天員系統副總設計師、艙外航天服系統責任總師李譚秋說,「未來還可以建起中國首個航天地外生存實訓基地,航天員中心等相關的科研、訓練機構也將給予技術指導和支持。包括地外生存實訓基地將真正的應用到我們探月、探火的一些中長期科研訓練任務以及科學實驗當中。」

(記者 劉俊海)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