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話你知\23載煉就「天眼」」尋找宇宙生命起源

時間:2019-05-24 03:21:15來源:大公報

  「中國天眼」是中國科學院國家天文台和貴州省共建的「十一五」國家重大科技項目:500米口徑球面射電望遠鏡(Five hundred meter Aperture Spherical Telescope,簡稱FAST),它坐落於中國貴州省黔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平塘縣克度鎮金科村大窩氹。從構想到落成,中國天眼經過23年時間。

  中國天眼是目前世界上口徑最大的單口徑球面射電望遠鏡,是人類直接觀測遙遠星系、尋找類似太陽系或地球的宇宙環境及潛在智慧生命的重要設施;其科學目標主要是巡視宇宙中中性氫、發現新脈衝星、主導國際甚長基線網、探測星際分子、尋找地外文明等。

  中國天眼建成,使中國形成國際先進水平的天文觀測與研究平台,為中國開展「暗物質」和「暗能量」本質、宇宙起源和演化、太空生命起源和尋找地外文明等研究活動提供重要支持。 (記者 周亞明)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