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美打壓續升級 中方矢言維權\大公報記者 周琳北京報道

時間:2019-05-24 03:21:05來源:大公報

  繼將華為等一系列中國公司列入出口管制「實體名單」後,美國國務院國際安全與防擴散局當地時間22日宣布對13家中國企業和個人實施制裁。中國商務部新聞發言人高峰23日表示,美方頻頻使用「長臂管轄」措施打壓中國企業。中方堅決反對美方動用國家力量打壓中企,將採取必要措施堅決維護中企合法權益。對於多國企業近日陸續作出澄清,粉碎「斷供」華為謠傳,中國外交部發言人23日表示,任何國家企業都不會罔顧切身利益、輕易盲從他國出於一己私利的政治調度。

  據鳳凰網報道,美東時間5月22日,美國國務院國際安全與防擴散局宣布對13個中國企業及個人實施制裁,其中包括友祥科技、浙江兆晨科技等10家企業以及3名個人,聲明要求任何美國政府部門不得向這些企業或個人採購任何服務、產品、技術,不得與這些人員訂立任何服務、產品、技術採購合同,不得向這些企業與人員提供任何協助,暫停授予這些人員現有的所有許可。

  高峰在23日新聞發布會上稱,近期美方單方面不斷升級貿易摩擦,各種動作不斷,致使中美經貿磋商嚴重受挫。「如果美方想要繼續談,就應該拿出誠意,糾正錯誤做法。只有在平等相待、相互尊重的基礎上,磋商才有可能繼續。」他強調,合作有原則,談判有底線,「中方在重大原則問題上決不讓步」。

  高峰:美豬進口由市場決定

  就谷歌近日暫停和華為公司部分業務往來,高峰回應提問時稱,美方動用國家力量打壓中國企業,不僅嚴重破壞兩國企業間的正常商業合作,而且對全球產業鏈、供應鏈安全構成嚴重威脅。中方對此表示反對。他表示,針對美方這種霸凌主義做法,最好的回應就是中國企業繼續發展壯大。同時,中國政府將繼續加大力度深化改革、擴大開放,為企業營造更加穩定、公平、便利、可預期的營商環境,幫助企業在市場競爭中提高應對風險的能力,在國際化的過程中不斷提升自身的同時,為各國消費者提供更加優質、可靠、多樣化的產品。中國政府有信心、有能力保護中國企業的合法權益。

  除了華為,美國國土安全部近日又警告美企,中國製造的無人機可能會使企業數據面臨風險。對此高峰表示,美方這種捕風捉影的指控,已經不是第一次了。拿不出任何具體證據的指控,最終損害的是美方自身的信用。高峰又稱,是否購買美豬由市場決定。   高峰表示,美方有些別有用心的人在不斷散布所謂「中國危害美國國家安全」的論調,在中國經營是不是安全,與中國打交道的美企最有發言權。

  外企紛表態澄清「斷供」謠傳

  近來不斷出現一些有關外國企業因美國政府限制措施採取對華為公司「斷供」的報道。但隨後,德國英飛凌公司、日本松下集團都發表聲明澄清涉及他們的謠傳,聲明並未停止向華為供貨。英國電信運營商EE公司也重申,將繼續在本國5G建設中使用華為設備。外交部發言人陸慷23日對此回應稱,中國政府繼續支持包括華為在內的中國科技企業深化對外合作。

  陸慷表示,近日華為創始人任正非先生接受媒體採訪的報道在國內外引起廣泛好評。世人從華為的開放、堅毅與氣度能夠看到,心胸有多大,天地就有多大。他認為,華為合作夥伴迅速澄清所作的表態,再次表明任何國家的企業都不會罔顧切身利益、輕易盲從他國出於一己私利的政治調度。陸慷提到,絕大多數國家都對法國阿爾斯通公司的前車之鑒記憶猶新,對美國政府動用國家力量打壓他國企業、干擾市場運行、阻撓他國互利合作的行徑始終保持着高度警惕。

  陸慷強調,中方對話的大門是敞開的,美國出於政治目的、動用國家力量無端打壓中國科技企業,嚴重影響全球科技發展與合作,也損害了相關國家企業的切身利益,不會得到國際社會的認同和支持。美方有關行為顯然也不利於為磋商營造一個良好的氛圍和環境。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