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港高端醫療技術在穗加速「孵化」

時間:2019-05-23 03:18:45來源:大公報

  圖:粵港合作的無創產前檢測、快速診斷等項目已在大灣區轉化落地\大公報記者方俊明攝

  《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提出,支持粵港澳企業、高校、科研院所共建高水平的協同創新平台,推動科技成果轉化。記者22日從廣州開發區獲悉,目前設立粵港澳間科技合作專項,獲得立項支持項目10個,支持金額1900萬元(人民幣,下同)。而粵港合作的無創產前檢測、快速診斷等項目也頻頻在廣州開發區轉化落地,以「香港技術+內地市場」模式加快研發推廣。\大公報記者 方俊明廣州報道

  為深化粵港生物醫藥技術合作,廣州開發區科技局22日攜手金域醫學舉辦香港創新與技術合作推介會,吸引香港科技園、香港投資推廣署等相關負責人,以及香港大學、香港科技大學、香港理工大學等高校專家和學者參加。

  據了解,此推介會重點就基因、質譜、病理、體外診斷、醫療大數據/人工智能、微生物、新藥臨床試驗、生物材料通關等8大領域進行推介,進一步加強在大灣區醫學檢驗、生物科技發展等多方面的產學研合作,助力大灣區國際科技創新中心的落地。

  重大生物醫藥項目可獎5000萬

  香港大學原副校長、香港科學園公司生物醫藥群組高級總監高為元表示,今次推介會可讓香港的研發機構與創新企業更了解內地科研平台實力,抓住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新機遇,深化粵港在生物醫藥技術方面的交流合作。金域集團高級副總裁及首席科學官於世輝博士期待更多的香港及至海外科學家能利用好粵港搭建的各種科研平台,利用金域搭建的大平台,在科技研發、產品孵化與推廣、資金扶持等拓展更便利的渠道。

  廣州開發區科技局副局長陳偉權在推介會上表示,作為廣深港澳科創走廊的重要組成部分,廣州開發區目前正致力推動大灣區科技創新合作,優先支持區內企業與港澳高校、科研機構和企業開展科研和成果轉化項目,每個項目最高支持200萬元。對新引進的符合條件的生物醫藥重大項目,或通過GLP認證的藥物研發安全性評價平台,最高獎勵5000萬元。同時,在廣州生物島建設大灣區生命科學合作區,力爭打造成世界頂尖的生物醫學研發中心。

  穗港研推無創產前檢測服務

  記者從推介會獲悉,目前香港高端醫療科技資源越來越多「走進」廣州開發區轉化落地。其中,香港中文大學教授盧煜明團隊與金域醫學合作,以「香港技術+內地市場」的模式,共同研發推廣高端無創產前檢測技術產品及服務。而由中國工程院院士鍾南山牽頭聯合香港大學、澳門科技大學等,創建「大灣區粵港澳臨床呼吸道病毒監測網」。此外,香港大學等亦合作開展數字病理綜合處理系統研發、快速診斷產品、人工智能等研究,為大灣區科技創新注入強勁動力。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