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上海光刻機國際前端攻克5G芯片難關

時間:2019-05-23 03:18:43來源:大公報

  【大公報訊】記者倪夢璟上海報道:近年來,上海全力打造集成電路創新高地,不僅在設計領域部分企業研發能力已達7納米,刻蝕機、光刻機等戰略產品更已達到或接近國際先進水平。2018年,上海集成電路產業銷售規模達1450億元人民幣,佔全國1/5。

  芯片如何給人們帶來最直觀應用?5G手機的到來便是最好案例。紫光展銳通信團隊負責人王遠表示,有了基帶芯片才能實現5G的通信,而設計一款芯片,僅從算法到量產需要三年。「我們要追趕高通,就要縮短迭代周期,因此每一個環節都需要通力協作。」

  王遠介紹,研發過程中「人才」是不可或缺的一環。此外芯片廠商需要推出的5G基帶芯片,必須是一個在全球各個區域都能使用的通用芯片。「這也是新技術帶來的新困難,需要我們不斷攻克。」

  上海市經濟信息化委總工程師張英表示,在集成電路產業創新中,將進一步突破製造工藝、硅片製造等核心關鍵技術與產品,加快重大產業項目建設,推動集成電路、智能傳感器兩個國家創新中心能力提升等。近日,上海市科協集成電路、人工智能、生物醫藥專業委員會亦成立,冀探索更好發揮戰略科學家和高層次專家的資源優勢等。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