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北京觀察\海警組建三大指揮部護海權\馬浩亮

時間:2019-05-23 03:18:38來源:大公報

  武警海警總隊北海海區指揮部司令員杜政軍、政委周必寬近日首次亮相。這也是軍改組建的海警三大海區指揮部首次披露。2018年7月1日,原隸屬於國家海洋局的中國海警,正式劃歸武警部隊。這是海上維權執法體制的重大變化。

  原本的海警屬於行政力量,改制為武警後則是具備執法功能的武裝力量。為了加強海警建設,新組建的武警海警總隊,設北海、東海、南海三大海區指揮部,且級別均提升為副軍級。因此,新任的海區指揮部司令員、政委,均為副軍級將領。改革之前三個海警分局的負責人是局級行政官員。

  從幹部來源看,相當一部分海警將領來自海軍。如海警北海海區指揮部司令員杜政軍,此前擔任北海艦隊某驅逐艦支隊支隊長。而海警總隊司令員王仲才,曾任東海艦隊副參謀長。兩人都是海軍艦長出身,都參加過亞丁灣索馬里海域護航。這對提升海警專業化水準、遂行海上行動任務有很大幫助。

  海警三大海區指揮部,除了在沿海各省設有正師級的支隊外,還各轄1至3支機動支隊,負責機動巡邏,提高海警執法效率和協同,這順應了當前維護海權方面的複雜性。

  隨着美國遏華戰略的抬頭,美軍加強了對南海問題的介入。除了動用海軍,美國的海岸警衛隊也參與進來。今年1月,海岸警衛隊巡邏艦伯索夫號被從加州部署到亞太地區,2月份曾進入中國東海海域進行巡邏。本月14日,伯索夫號與兩艘菲律賓海警船在黃岩島附近海域進行聯合演習。

  美國試圖借海岸警衛隊的身份來淡化軍事色彩,強化在南海的實質性存在。中國國防部此前曾對此批評,某些域外國家不斷花樣翻新,強化前沿軍事存在,推進地區「軍事化」,不僅損害沿岸國安全利益,也不利於地區和平穩定。

  中國海警英文為「Coast Guard」,這與美國的海岸警衛隊一樣。加強海警力量建設,可針鋒相對應對挑戰。尤其值得注意的是,在海警總隊的6支機動支隊中,有3支部署在南海海區指揮部,佔總數的一半,直觀凸顯出南海在維護海權整體布局中的突出地位。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