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將最後一滴水留給傷員

時間:2019-05-22 03:18:44來源:大公報

  圖:媒體當年報道西安解放的消息 資料圖片

  【大公報訊】1947年2月,當蔣介石指揮國民黨軍向山東解放區和陝甘寧邊區發動重點進攻的時候,敵我力量對比極其懸殊。為了保衛延安,保衛黨中央,在陝甘寧晉綏聯防軍的基礎上,組成了西北野戰軍,其人數僅有2.5萬人,而向陝甘寧邊區進攻的國民黨軍隊多達25萬人。為了取得最後的勝利,毛主席黨中央主動撤離了延安。在撤離延安前,毛澤東發布的最後一道命令,就是「從即日起陝甘寧邊區各部隊統歸彭德懷、習仲勳指揮」。

  習遠平回憶說,從1947年3月到1947年5月,在短短三個月時間裏,我父親協同彭德懷指揮西北野戰軍先後取得了青化砭、羊馬河、蟠龍三戰三捷,同時又西出隴東、北上榆林,在黃土高原與塞外大地與國民黨軍進行了一場又一場惡戰,不到半年,就扭轉了陝北戰局。

  青化砭大捷後,毛澤東致電彭德懷、賀龍、習仲勳:中央決定率數百人在陝北不走,這裏人民地勢均好……這是一個偉大的戰略抉擇,也顯示了作為中國人民解放軍最高統帥的毛澤東過人的膽識與大無畏的英雄氣概。習遠平說,「由於惦念毛主席和黨中央的安危,彭德懷伯伯和我父親兩天兩夜沒有合眼,直到他們全部脫離險境這才鬆了一口氣。」

  「父親曾經回憶說,第一次攻打榆林時,正值盛夏,部隊連日在烈日酷暑中的沙漠戈壁行軍,許多戰士因中暑和缺水不幸犧牲。彭總和我父親常常將最後一點水留給傷員。」習遠平回憶說,機關管後勤的同志悄悄給首長們買了幾根黃瓜,卻遭到彭德懷極其嚴厲的批評,由於首長們以身作則,司、政、後一些幹部寧願自己喝馬尿也要將水留給戰士們。打了勝仗部隊有時會給野司機關送點戰利品,彭總和我父親總是嚴辭拒絕。幾名被俘的國民黨將領,看見西北野戰軍這種上下同心,官兵絕對平等的優良作風,感慨地說,我們終於知道為什麼會敗在「共軍」手下了。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