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與彭德懷賀龍戰火中成知交

時間:2019-05-22 03:18:43來源:大公報

  圖:彭德懷(左)和習仲勳在研究作戰方案 資料圖片

  【大公報訊】「小河會議後,我父親又被任命為陝甘寧晉綏聯防軍政委,配合賀龍全面統籌後方工作。」習遠平說,彭德懷伯伯與賀龍伯伯,一位比我父親大15歲,一位比我父親大17歲,都是久經革命戰火考驗的著名軍事統帥,都很有個性,而我父親卻與他們相處十分融洽,結下了深厚戰鬥友情。父親生前常常對我們講起他們並肩戰鬥的感人故事。

  習遠平表示,不幸的是,這兩位我父親的領導、戰友和兄長般的元帥,都在「文革」劫難中被迫害致死。我父親重新出來工作後,難以抑制心中的悲憤,分別為他們寫下了感人至深的懷念文章。父親在擔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和中央書記處書記期間,一直對彭德懷伯伯和賀龍伯伯的親屬十分關心。1987年去湖南考察工作時,還專程前往賀龍伯伯的家鄉桑植,參觀賀龍紀念館並題詞留念。2009年8月,賀龍伯伯的骨灰從北京返回故鄉安放,我特意代表全家到湘西的張家界天子山賀龍公園,參加了賀龍伯伯的骨灰安放儀式。

  習遠平回憶說,父親逝世後,中央為他撰寫的生平中稱之為「我黨、我軍卓越的政治工作領導人」,當時擔任西北野戰軍政治部主任的徐立清、擔任第一軍副政委的余秋里,中央也對他們在政治工作方面的建樹給予了很高的評價,也都與他們在西北戰場這段政治工作經歷有關。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