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因國忘家 鑽寒洞體察民情

時間:2019-05-22 03:18:42來源:大公報

  圖:1987年1月1日,習仲勳視察西安環城建設工程 資料圖片

  【大公報訊】「西安解放時,我父親忙於工作,根本顧不上家。」習遠平說,西安解放一個月後,我母親才隨着最後一批離開延安的西北局工作人員前往西安,我的姐姐當時才出生不久,媽媽獨自一人帶着她坐在大卡車貨箱的行李堆上,頂着初夏的烈日,一路顛簸着前往西安。由於一路暴曬,喝不上水,我姐姐中暑發燒,幾乎休克。到了白水,在縣委書記薛和昉同志的關照下才緩過勁來。

  習遠平說,父親雖然顧不上小家,但對於西安窮苦百姓的冷暖卻記掛心間。有一天在經過城門的時候,他發現流離失所的百姓在城牆根上掏洞子居住,生活十分悲慘,同時也破壞了文物古蹟,立即指示要妥善安置好這些群眾。當時跟在身邊的警衛員回憶說,那些洞子裏污穢不堪,誰也不願意進去,習書記卻鑽進去問寒問暖。

  接辦進步文藝團體

  習遠平追憶,西安解放初期敵特活動猖獗,百姓生活困苦,西北局和西安軍管會迅速組織維持社會治安,恢復生產,平抑物價,一批老字號如同盛祥、老孫家、清雅齋、德發長、春發生、西安飯莊等相繼恢復營業,還接辦了香玉劇社、易俗社等一些進步文藝團體。

  習遠平說,易俗社老藝人曾經回憶,在西安市軍管會舉行的慶典上,我父親步入會場,看見會場橫幅上寫着「接管易俗社」字樣,立即提出批評,這不能叫「接管」,應該叫「接辦」!只有對敵偽機構才能叫接管,像是易俗社這樣的進步文藝團體,只能叫接辦,我們共產黨要接着辦下去,辦得更好!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