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習仲勳:人民就是江山 江山就是人民

時間:2019-05-22 03:18:41來源:大公報

  圖:在西北解放戰爭中,習仲勳經常深入群眾進行戰備動員,號召全區軍民積極行動起來,加緊生產,支援前線,奪取全面勝利 資料圖片

  【大公報訊】20日,慶祝西安解放70周年座談會在西安召開。陝西省委書記胡和平,革命先輩先烈親屬代表習遠平、賀曉明發表講話。正省級老同志張勃興出席。西安市市長李明遠主持。習遠平在題為《銘記歷史 不忘初心》的講話中回顧了習仲勳與彭德懷、賀龍等老一輩無產階級革命家並肩作戰,解放、保護和建設西安的生動場景,代表齊心同志向陝西的父老鄉親致以親切問候。習遠平在講話中說,在即將迎來中華人民共和國70華誕之際,我們深切緬懷革命先烈,這既是對歷史的追憶,也是對歷史的銘記。習遠平還提到父親出席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50周年活動時望着天安門廣場上的歡樂人群,對前來看望他的中央領導同志說出了自己的肺腑之言:人民就是江山,江山就是人民!

  據陝西日報報道:會上習遠平說,70年前的今天,西安這座美麗的古城,伴隨着人民解放軍向西北廣大地區進攻的隆隆炮聲,回到了人民手中。這一天來之不易,這座歷經十三朝的古都能完好回到人民手中,是中國共產黨領導西北人民長期鬥爭的結果,也是中國人民解放軍第一野戰軍和西北軍區將士浴血奮戰取得的勝利。我們今天紀念這個偉大的日子,緬懷革命先輩的光輝業績,就是為了不忘初心,牢記使命,讓往昔的光榮與夢想照亮我們在新時代繼續奮勇前進的方向。

  勝利不忘先烈 親自主持建碑

  習遠平表示,為了西安解放和新中國的建立,無數仁人志士和革命先烈付出了鮮血和生命的代價,曾經與張學良一起發動了西安事變,促成第二次國共合作的楊虎城將軍,在新中國成立前夕倒在了國民黨反動派暗殺的血泊之中。西安解放後,楊虎城將軍靈柩從重慶遷往西安,我父親組織西安各界群眾,為楊虎城將軍舉行隆重的公祭活動。

  「對於那些在革命戰爭中英勇犧牲的烈士,我父親總是念念不忘。」習遠平回憶說,父親親自主持在西安革命公園為土地革命戰爭中犧牲的王泰吉烈士修建了紀念亭、紀念碑,還將渭華起義領導人許權中烈士的兒子接到家中收養,並為他改名許共和。為了紀念西安解放,許多以「解放」命名的道路和建築直到今天仍然能喚起人們對那段崢嶸歲月的記憶。

  進軍新疆途中迎新中國誕生

  習遠平回憶說,在第一野戰軍和西北軍區向新疆進軍途中,迎來了新中國的誕生。彭德懷、賀龍、習仲勳都是新當選的中央人民政府委員會委員和中央人民政府人民革命軍事委員會委員。中共中央西北局和第一野戰軍前委決定派出賀龍、王世泰等領導同志參加開國大典,並委託我父親主持西北局會議,推薦了民主人士安文欽、勞模代表劉玉厚,還有剛剛率部起義的國民黨二十二軍軍長左協中,前往北京參加開國大典。

  「儘管我父親和彭德懷伯伯忙於軍事和政務,沒有前往北京參加開國大典,但毛澤東還是決定在天安門城樓上宣布中央人民政府成立時,一一念出包括他們在內的所有中央人民政府委員會委員的名字。」習遠平說,50年後,父親出席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50周年活動,他望着天安門廣場上的歡樂人群,對前來看望他的中央領導同志說出了自己的肺腑之言:人民就是江山,江山就是人民!

  始終關心西安的發展建設

  習遠平說,父親一生都牽掛着大西北,也始終關心着西安的發展和建設。早在1959年就報周恩來總理同意,將西安古城牆列入第一批國家重點文物保護單位。改革開放初期,又與馬文瑞伯伯等多次指示西安有關部門,要保護好西安城牆在內的文物古蹟。今天的西安,在中國共產黨的領導下,歷經70年的奮鬥,70年的建設,已經成為「一帶一路」起點上一顆璀璨明珠,正向着建設國家中心城市、國際性綜合交通樞紐、具有歷史文化特色的國際化大都市穩步前進。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