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穗公辦中小學首設「港澳子弟班」

時間:2019-05-22 03:18:41來源:大公報

  【大公報訊】記者方俊明廣州報道:《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提出「在廣東建設港澳子弟學校或設立港澳兒童班」。記者21日從廣州市越秀區教育部門獲悉,從今年起,在兩所「百年名校」朝天小學、培正中學試點設立全國首創公辦性質的「港澳子弟班」。據透露,「港澳子弟班」獨立編班,若招生工作進展順利,「港澳子弟班」擬今年9月開班。

  據了解,在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出台前後,內地開設港澳子弟班的城市僅有深圳,但都安排在該市的民辦學校。而廣州越秀區「港澳子弟班」開內地先河,試點校均為越秀區公辦校,而且相比之前部分學校班級分散錄取港澳子弟,越秀區「港澳子弟班」獨立編班,也是廣州最早向市教育局備案的區。據悉,目前每年分散在越秀區升學的港澳子弟約二三百人,全區就讀的港澳子弟共超2000人。「港澳子弟班」招生面向廣州全市,不局限於越秀區。

  據介紹,該「港澳子弟班」探索融合教育新模式,在部分課程、綜合實踐等多方面增進港澳籍學生與本地學生的融合交流,亦有利於加速三地文化融合。同時,實行雙班主任制,並配備懂粵語的中青年骨幹教師擔任導師。同時,逐步開設兼顧粵港澳特色的相關課程,如繁體字讀寫、國學課程等,順應香港「兩文三語」的教學現狀。

解港人北上後顧之憂

  在廣州創業的港人吳曉成坦言,公辦「港澳子弟班」不僅讓孩子們享受到內地一線城市義務教育公共服務的「國民待遇」,也讓北上的港人家庭減少子女教育的後顧之憂。「隨着內地迅速發展,為港澳青年帶來工作、創業的很大機遇,如果在內地就能接受到兼顧粵港澳特色的課程教育,這更有利於他們今後在內地舒展拳腳」。

  據透露,每個「港澳子弟班」招生規模均為35人以內,招生對象為在廣州創業或工作的《港澳居民居住證》持有人的港澳籍適齡子女。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