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任正非:美政客低估了華為力量

時間:2019-05-22 03:18:35來源:大公報

  圖:5月21日,華為技術有限公司創始人、CEO任正非接受內地採訪新華社

  【大公報訊】5月21日,華為創始人任正非在深圳總部接受媒體採訪,談及涉及華為的諸多熱點問題。此前美國商務部將華為列入出口管制「實體清單」,又於21日宣布該禁令推遲90天實施,對此,任正非表示,美國「90天臨時執照」沒有多大意義,華為已做好準備,不會出現極端斷供的情況,美國政客低估了華為的力量。他並指出,在5G方面,別人兩三年都追不上華為。

  綜合中新社、澎湃新聞、21財經報道:任正非說,美國的「90天臨時執照」沒有多大意義,「我們已經做好了準備」。對於美方的制裁,任正非表示華為早有預見。春節期間,華為有5000人加班,搶佔時間奮鬥,「這個月就準備得差不多了」。他同時表示,「但是我們非常感謝美國企業,他們為華為做出了很多貢獻,華為很多顧問來自IBM等美國企業。大家要罵就罵美國政客,這件事不關美國企業什麼事情。」

  德芯片商英飛凌未停止供貨

  「實體清單」對華為有多大影響?任正非說,美國禁令下來,華為增長速度會下降,但公司量產能力很大,不會造成負增長,或者對產業造成傷害。同時,針對有消息指德國芯片廠商英飛凌斷供一事,任正非闢謠稱「英飛凌沒有停止供貨。」

  在5G方面,任正非說,5G容量是4G的20倍,2G的一萬倍,耗電下降10倍,體積下降70%。華為有幾十年都不會腐蝕的材料,這些特性很適合歐洲,「歐洲跟我們溝通很密切」。任正非說,當前華為的5G不會受影響,在5G技術方面,別人兩三年肯定追不上華為。

  任正非也指出,美國科技的深度和廣度值得學習:「在我們的行當上(5G),我們做到了前列,但是整體國家而言,我們和美國比,差距還很大。」他並表示,「我們犧牲了個人、家庭,是我們為了一個理想,為了站在世界高點上,為了這個理想,跟美國遲早就是會有衝突,但終究還是要一起為人類做貢獻。」

  此前華為海思表示,為應對極端情況,所儲備的「備胎」將一夜轉正。任正非此次受訪首度談及「備胎計劃」表示,華為不能孤立於世界,因而不會輕易狹隘地排除美國芯片,要共同成長;但如果出現供應困難,要有備份。華為在「和平時期」有一半芯片都來自美國,「我們之前每年至少買高通5000萬套芯片,從來沒有去排斥和抵制。」任正非並表示,「我們也能做和美國芯片一樣的芯片,但不等於說我們就不買了」,只要獲得售賣許可,將來還是要大規模購買美國芯片。

  不會狹隘排外孤立於世界

  任正非說,目前這種形勢,華為確實會受到影響,但也能刺激中國踏踏實實發展電子工業。過去的方針是「砸錢」,芯片光「砸錢」不行,要「砸」數學家、物理學家等。他又表示,應該「擁抱這個世界,依靠全球創新」。

  任正非不贊成煽動民族情緒,「目前對華為有兩種情緒,一種是鮮明的愛國主義支持華為,一種是華為綁架了全社會的愛國情緒」。任正非說,不能狹隘地認為愛華為就用華為手機。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