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美國是全球「赤字」主要製造者/中央廣電總台

時間:2019-05-21 03:18:44來源:大公報

  「倒打一耙」是美國打壓對手的一貫伎倆。最近,它運用得更加瘋狂。比如,在第十一輪中美經貿高級別磋商前,美方突然放出風來污衊中方在貿易談判中「立場倒退」,並以此為藉口,對2000億美元中國輸美商品加徵的關稅從10%上調至25%。事實上,雙方就一些議題反覆磋商、逐步取得共識並落實到協議中。協議還沒有達成,美方對中方立場「倒退」的指責從何而來?

  當今世界正面臨百年未有之大變局,人類既迎來新一輪技術革命和產業變革的機遇,又面臨「黑天鵝」、「灰犀牛」等引發的動盪,國際社會正面臨「治理赤字、信任赤字、和平赤字、發展赤字」的共同挑戰。作為世界第一超級大國,美國不僅不為消弭這些「赤字」而努力,反倒成為「赤字」的主要製造者。

  美國將自身利益凌駕於國際公約之上,奉行「美國優先」,任意「退群」,嚴重衝擊多邊體制、國際規則,加劇全球「治理赤字」。2017年,一份針對世貿組織爭端裁決的研究報告發現,世貿組織仲裁的三分之二違規案子都是美國引起的。悉尼科技大學澳中關係研究院副院長、著名經濟學家詹姆斯.勞倫斯森教授指出,美國政府正在走上一條違背世貿規則的危險之路,將給全球經濟帶來嚴重後果。

  為了維護自身經濟與科技霸權,美國近年來四處揮舞關稅大棒,霸凌主要貿易夥伴,對華為等高科技公司實施絞殺封堵,人為、粗暴地切斷全球產業鏈與價值鏈,正在加劇全球的「發展赤字」。

  當今世界本應是個各國命運與共的時代,正如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所提出的「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那樣,全球事務要由各國共同治理,國際規則要由各國共同書寫,發展成果要由各國共同分享,世界命運要由各國共同掌握。美國的所作所為,不僅違背歷史潮流、世界大勢與民意所向,也在不斷加劇全球治理的「赤字」,成為當今世界發展的最不穩定因素。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