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習近平赴江西考察稀土產業

時間:2019-05-21 03:18:37來源:大公報

  圖:5月20日,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赴江西考察調研。這是習近平來到位於贛州市的江西金力永磁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了解企業生產經營和贛州市稀土產業發展情況 新華社

  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20日赴江西考察調研。他首先考察了位於贛州市的江西金力永磁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了解企業生產經營和贛州市稀土產業發展情況。稀土是中國重要的戰略資源,而贛州素有「稀土王國」美譽。20日下午,習近平來到中央紅軍長徵集結出發地贛州市于都縣,向中央紅軍長征出發紀念碑敬獻花籃。隨後,習近平來到贛州市于都縣梓山鎮潭頭村,看望慰問贛南老區人民,並與紅軍後代拉家常,詳細了解老區人民生活。\綜合新華視點、記者王逍報道

  金力永磁公司位於贛州經濟技術開發區工業園,是一家在創業板上市,集研發、生產和銷售高性能釹鐵硼永磁材料於一體的高新技術企業。

  該公司副總經理、董秘鹿明此前受訪時指,金力永磁生產的釹鐵硼磁鋼是國家鼓勵的新材料。公司產品被廣泛應用於風力發電、新能源汽車及汽車零部件、節能變頻空調、節能電梯、機器人及智能製造等領域。

  金力永磁去年營收近15億

  該公司在去年年報中介紹,在風電領域,其主要客戶是金風科技和西門子歌美颯;新能源汽車領域,主要客戶是聯合汽車電子有限公司、比亞迪;節能變頻空調領域,主要客戶是三菱、美的、上海海立、格力;機器人及智能製造領域,主要客戶是博世力士樂、匯川技術。

  2018年,金力永磁主要產品釹鐵硼磁鋼的營業收入達到了12.82億元人民幣(約合14.55億港元),其中,有13.75%的營收來自國外。鹿明表示,金力永磁的銷售收入和利潤在行業內處於前三的水平。

  稀土是17種化學元素的合稱,具有獨特的物理化學性質,廣泛應用於新能源、新材料、節能環保、航空航天、電子信息等領域,是現代工業中不可或缺的重要元素。中國稀土儲量達4400萬噸,約佔全球儲量37%,稀土產量近年來佔全球逾80%。

  金力永磁所在的江西贛州素以離子型中重稀土、黑鎢礦資源聞名。該市18縣(市、區)均有稀土資源分布,累計查明離子型稀土資源儲量92萬噸,保有儲量45.69萬噸,佔全國同類稀土資源保有儲量的60%以上,在國內外同類型礦種中位居第一,遠景儲量在1000萬噸以上。

  今年也是《國務院關於支持贛南等原中央蘇區振興發展的若干意見》出台7周年。作為「稀土王國,世界鎢都」,贛州市近年來提出立足自身、面向全國、走向世界,打造「中國稀金谷」,欲推動產業綠色化、高端化、國際化,着力提高中國在稀土稀有金屬行業的話語權、引領權和主導權。

  外交部:不要做過多聯想

  20日的外交部例行記者會上,對於有記者提問「在中美經貿摩擦的背景下,中方領導考察、調研稀土產業對外傳遞了什麼信息?中國是否會考慮通過限制稀土出口來反制美國?」發言人陸慷回應稱,中國領導人在國內考察並調研相關產業政策很正常,希望大家不要做過多的聯想。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