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首屆粵港澳大灣區媒體峰會\講好奮鬥故事 建設一流灣區\大公報記者 盧靜怡、黃寶儀廣州報道

時間:2019-05-20 03:18:23來源:大公報

  圖:首屆粵港澳大灣區媒體峰會19日在廣州舉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宣部部長黃坤明,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廣東省委書記李希,香港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主任王志民,中央人民政府駐澳門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主任傅自應,澳門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代表、保安司司長黃少澤等主要嘉賓出席並發表演講\澳門政府新聞局

19日,首屆粵港澳大灣區媒體峰會在廣州舉行,370名嘉賓、111家媒體、270名記者參加了峰會。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在開幕致辭時表示,期待媒體通過多種方式講好大灣區故事,鼓勵更多港澳青年走進大灣區,追求夢想。而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主任王志民在致辭中提出,大灣區需要凝心聚力的推動者,需要創新精神的傳播者,需要奮鬥故事的講述者。希望媒體可架起信息「高速路」,合力推動大灣區建設。

  林鄭月娥在致辭中指出,粵港澳大灣區將見證我們如何在中央的支持下豐富「一國兩制」的實踐,它將迎來一個國際創新科技中心,並打造我國的人才高地。受惠於由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副總理韓正主持的粵港澳大灣區建設領導小組的頂層設計和中央統籌,三地政府會用好各自的優勢,協同發展,為人民帶來更美好的生活。這個充滿動力的發展過程,將為媒體提供源源不絕的報道材料。

特別推薦港青在灣區創業故事

  林鄭月娥表示,三地政府有發放大灣區信息的不同渠道,我們也一定會用好這些渠道,讓市民感受到大灣區為他們帶來的機遇,並積極參與大灣區的建設。她期待媒體可以在四方面作出更大貢獻。

  首先,可透過包括文字、影視、網頁等多媒體,協助把大灣區最新發展的信息快捷地在大灣區內以至向國際流通;其次,可建立有關大灣區的專題研究,深入客觀採訪大灣區內落實《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的工作,邀請專家分析評論,提供一個政府與專家、學者、企業、市民的互動平台。

  再次,可多做在大灣區內學習、就業和生活的人物的專訪,以活生生的例子,講好大灣區的故事,「在這方面我會特別推薦訪問那些在大灣區內地城市青年創業基地創業的港澳青年,以鼓勵更多港澳青年走進廣闊的大灣區,追求他們的夢想。」

  最後,林鄭還表示,傳媒有監督政府,提出社會問題的天職,只要是客觀持平,講事實,我們都是認同的,因為持續改善,精益求精,也是建設一流灣區的必經之路。「香港是個多元的社會,媒體朝氣蓬勃,香港的記者以拚博出名,我深信他們會在大灣區找到並做好豐富多彩的報道。」

媒體架起信息「高速路」推動建設

  香港中聯辦主任王志民在開幕致辭時則表示:「大灣區需要凝心聚力的推動者。」他續稱,香港社會各界普遍把大灣區建設作為香港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實現更好發展的重要機遇和平台,參與熱情前所未有。從「有感」到「有行動」,希望媒體朋友們架起信息「高速路」,築起情感「連心橋」,做大合作「朋友圈」,構建文化「同心圓」,合力推動大灣區建設。

  「大灣區需要創新精神的傳播者。」王志民說,大灣區澎湃着創業的激情,是培育新事物新模式的熱土。在香港,林鄭月娥行政長官主持成立「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督導委員會」,投入1000億港元支持創科發展,每年發放1000個永久居民配額吸引科創人才。希望媒體朋友們採擷創新的火花,以創新理念、創新手段,傳播好創新精神,助力大灣區國際科技創新中心建設。

  「大灣區需要奮鬥故事的講述者。」王志民指出,日新月異的大灣區,每天都在演繹精彩感人的奮鬥故事。比如,到深圳前海發展的郭煒強,從初出茅廬的香港大學生,兩年內成長為自創公司估值過億的青年企業家。這個故事通過媒體報道,鼓勵了許多香港年輕人。希望媒體朋友們多發現「亮點」、關注「熱點」、找到「痛點」,以了解促進理解,以互動增進互助,以共商實現共贏,成就更多精彩奮鬥故事。

  王志民表示,粵港澳大灣區戰略源於「一國兩制」,得益於「一國兩制」,必將不斷豐富「一國兩制」。我們堅信,只要堅守「一國」之本、善用「兩制」之利,發展道路就會越走越寬廣。習近平總書記擘劃的「我們既要把實行社會主義制度的內地建設好,也要把實行資本主義制度的香港建設好」的美好明天一定能實現。我們堅信,承載着「兩個建設好」偉大使命的粵港澳大灣區一定會成為全球最璀璨的國際一流灣區和世界級城市群。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