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串聯城鄉水陸 修築萬里「碧道」

時間:2019-05-19 03:18:20來源:大公報

  圖:在大灣區棲息的全球瀕危物種之一——黑臉琵鷺/資料圖片

  【大公報訊】一條條綠道、古驛道、碧道,串起了大灣區的城鄉、水陸、自然與文化景觀。截至2018年底,廣東全省共計完成綠道建設超1.8萬公里。其中,位於大灣區的珠三角建成綠道總里程逾萬公里,串聯森林公園482個,基本實現「300米見園,500米見綠」。

  作為大灣區的中心城市之一的廣州,綠道迄今已建成3500公里,貫穿天河、黃埔和增城等11個區,串聯起全城數百個景點,形成幾十條精品綠道旅遊線路,吸引國內外遊客數千萬人次。

  去年起,廣東省委、省政府部署高水平規劃建設廣東萬里碧水清流的「碧道」,形成「綠道」和「碧道」交相呼應的生態廊道。最近,廣東省河長制辦公室公布了「1+10」省級碧道試點名單,其中的「1」即是整體將分布於珠三角8市的碧道,作為粵港澳大灣區省級碧道試點,總長度達97.79公里,佔了省級試點總長的一半以上。

  記者從廣東省河長制辦公室了解到,廣東在2020年「五一」前省級試點將全部完成碧道建設任務。到2022年,廣東要建成總長超過5000公里的碧道。廣東省城鄉規劃設計研究院總規劃師馬向明表示,綠道推動的是生態保護與人的享用相結合,古驛道是在綠道的基礎上推動歷史文化與人的享用相結合,碧道則是在綠道的基礎上,將水的治理跟人的享用相結合,通過碧道建設使治水成果人人共享。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