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15年磨一劍 海思追趕國際巨頭

時間:2019-05-19 03:18:11來源:大公報

  【大公報訊】記者何花深圳報道:華為旗下芯片公司海思17日宣布啟用「備胎計劃」,引起廣泛熱議。公開資料顯示,海思全名為海思半導體有限公司,成立於2004年10月,前身是華為集成電路設計中心。其產品除手機芯片外,還包括服務器芯片(鯤鵬系列)、基站芯片、基帶芯片、AI芯片等。

  早在2009年,海思就推出了第一款面向公開市場的手機終端處理器K3處理器,並在2012年推出了K3V2處理器搭載於華為旗艦機型中。據DIGITIMES的數據,2018年海思收入近76億美元,同比增長34.2%,排名2018年全球十大集成電路設計公司第五。雖然其營收總額與行業巨頭博通和高通相比還有很大差距,但正在迅速追趕。

  海思「備胎計劃」的關鍵在於能否在美企「斷供」後完全實現國產替代。對此,深圳市通信學會秘書長李銀松表示,目前華為在手機芯片領域可實現自給自足;但尚無法實現全領域芯片的替代。此外,李銀松透露,國內芯片產業目前設計能力在全球範圍內不弱,重點的弱項在於量產。在芯片生產中的部分重要步驟,例如光刻錄技術等,中國國產的生產線尚無法完全滿足要求。

  李銀松稱,這一事件可以倒逼中國芯片行業迅速發展,減少對進口的依賴。但他同時強調,貿易中互惠互利原則才可以最大限度的幫助雙方降低成本,實現雙贏。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