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國產芯片十強 海思設計連霸

時間:2019-05-19 03:18:09來源:大公報

  【大公報訊】「2019世界半導體大會暨第十七屆中國半導體市場年會」17日至19日在南京召開,與會多國專家及企業代表認為,中國作為全球增速最大市場,年複合增長率達13%,全球半導體產業健康高速發展離不開中國市場。華為旗下芯片公司海思半導體17日宣布將啟用「備胎」計劃,年會公布的國產半導體各大領域十強榜單格外矚目,海思不負眾望於設計領域蟬聯榜首,深受業界關注的「華為還有哪些備胎?」問題,各大排行榜提供了線索和啟示。

  綜合中新社、澎湃新聞報道:中國半導體行業協會17日揭曉了2018年中國集成電路設計、製造、封測、功率器件、微機電系統、設備及材料領域的十大(強)企業。

  海思拓展5G推巴龍芯片

  在設計領域,海思和紫光展銳繼續蟬聯第一、第二的位置。在5G方面,兩家公司先後發布5G基帶芯片巴龍5000和春藤510。值得一提的是,早在2016年,海思就以銷售收入303億元排在中國集成電路設計十大企業榜首。

  製造榜單中,十家企業有五家是中外合資。中芯國際、上海華虹、華潤微電子、西安微電子、武漢新芯分別位列第三、第五、第六、第九和第十。封測領域前三甲席位不變,依次是江蘇新潮科技集團有限公司、南通華達微電子集團有限公司、天水華天電子集團。

  中國半導體行業協會副理事長于燮康表示,中國集成電路產業的發展離不開世界各國的支持,全球集成電路產業的發展也離不開中國的支撐。他援引海關數據稱,2018年中國集成電路進口金額約合3120億美元,同比增長19.8%,首次超過3000億美元;出口金額為846億美元。中國的集成電路產品進出口額逆差已突破2000億美元,同比增長超17%,且在不斷擴大。集成電路產品仍是中國單一最大進口商品。與此同時,中國集成電路市場在全球份額中的佔比也在不斷增加,2017年佔比43%。預計到2020年這一數字將達到46%。

  于燮康認為,在當前國際環境下,內地半導體產業在某種程度上迎來了發展機遇。「現在中國集成電路產業鏈已基本建立完整,未來向更高層次發展,需要以應用為牽引,國產產品需要有輸出的機會,需要從不完善走向完善的過程。」

  年複合增長13%領銜全球

  在SOI產業聯盟理事長兼執行董事Carlos Mazure看來,集成電路包含設計、製造、封裝測試、材料設備等多個環節,環環相扣串成了一個龐大的全球化產業鏈,需要包括中國在內的各個國家合作才能完成。

  「半導體行業是全球化發展的,沒有一個國家可以閉門造車。」美國信息產業機構(USITO)總裁Christopher Millward表示,今天的中國是全球增速最大的半導體市場,有着大約13%的年複合增長率。中國是半導體產業價值鏈非常重要的部分,不僅是消費國,也是創新國、開發國。

  Christopher Millward表示,在半導體這個全球化的產業中,美國是最大芯片供應國,中國是最大芯片需求國,美中半導體高度融合,這種融合是一種相互促進、相互驅動、相互依存的共生關係。當前半導體行業正經歷着很大的創新和增長,中國在半導體方面的發展會成為全球半導體發展的重要趨勢。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