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自貿區創新機制 引萬家港企入駐

時間:2019-05-18 03:18:42來源:大公報

  圖:廣東自由貿易試驗區珠海橫琴新區片區的珠海橫琴大橋/資料圖片

  【大公報訊】橫琴口岸與澳門24小時通關,「深港陸空聯運」幫助節省約三分之一的物流成本和時間,粵港口岸通檢時間縮短至3小時內……在廣東自貿試驗區內,粵港澳口岸通關合作模式不斷創新,加速創新要素流動。據廣東省自貿辦介紹,廣東自貿試驗區自2015年4月成立以來,對港澳方面,推進開放專業服務業、創新法律服務合作、完善口岸通關模式、拓展產業發展空間,粵港澳大灣區合作示範區建設成效明顯。

  廣東自貿試驗區內實現對港澳專業服務業的實質性開放。截至2018年底,三大片區累計註冊港澳企業1.4萬餘家,設有11家粵港澳合夥聯營律師事務所。港澳金融、建築、規劃、專利代理等專業人才經備案後可在區內提供專業服務。粵港電子支票聯合結算、粵澳同城清算系統對接、粵港澳跨境支付、跨境車險服務、跨境住房按揭等服務皆已展開。

  港澳產業發展空間在不斷拓展,深港設計創意產業園、橫琴粵澳合作產業園等平台加速建設。香港國際金融學會會長、北京大學滙豐商學院教授肖耿認為,大灣區發展最重要的就是互聯互通,互聯互通促進人流、物流、資金流等要素的流動,在這方面政府可以大有作為。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