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灣區建5G寬頻城市群 產值達萬億

時間:2019-05-18 03:18:41來源:大公報

  圖:深圳前海蛇口自貿片區目前已建成111個5G基站,實現5G網絡全覆蓋。圖為5G自動駕駛/資料圖片

  17日,香港打通了第一個5G手機通話。在香港中國移動旗艦店內,工作人員用一台5G手機成功撥通北京公司的電話,實現香港歷史上第一個本地5G語音通話和視頻通話。這僅僅是開始,未來5G技術有望在粵港澳大灣區「9+2」城市群得到更廣泛應用。15日,廣東正式公布《廣東省加快5G產業發展行動計劃(2019-2022年)》(以下稱「5G行動計劃」),到2022年底,大灣區珠三角9市將建成5G寬頻城市群,形成萬億級5G產業集聚區。香港方面也配合5G流動網絡的發展而推出了先導計劃,為商業服務和智慧城市應用提供巨大潛力。/大公報記者 盧靜怡 特約通訊員 李鳳祥

  遠程醫療、智能家居、無人駕駛規模化應用……粵港澳大灣區各城市加速發展5G產業,將讓這些關於5G的美好暢想變成日常現實指日可待。「5G行動計劃」的出台,意味着粵港澳大灣區正大力培育一批戰略性新興產業。另外,《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也提出要在新型顯示、新一代通信技術、5G和移動互聯網等領域,實施一批戰略性新興產業重大工程。

  廣東省工業和信息化廳黨組書記、廳長塗高坤介紹,廣東「5G行動計劃」提出了兩個階段的工作目標。到2020年底,珠三角中心城區5G網絡基本實現連續覆蓋和商業使用,5G產值超3000億元;到2022年底,珠三角建成5G寬頻城市群、粵東粵西粵北主要城區實現5G網絡連續覆蓋,形成萬億級5G產業集聚區,5G關鍵技術自主創新能力邁入先進行列。

  穗5G產業化提前起跑

  粵港澳大灣區不少城市已經提前「起跑」發展5G技術應用。在廣州科學城科學廣場展廳內5G超高速體驗區,工作人員坐在模擬駕駛座位上,面對3個屏幕,遠程遙控生物島路面的一台無人駕駛車輛,一鍵即停。

  記者了解到,廣州高新區、廣州開發區、黃埔區作為全省首個面向5G技術的物聯網與智慧城市示範區,今年2月已明確將加快出台「5G產業化10條」等一系列政策,目前全區擁有涵蓋5G核心器件、5G網絡設備、5G終端設備等企業近50家,產值突破200億元。預計今年底,全區將建成3500座5G基站。

  在香港方面,香港署理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陳百里上月表示,特區政府和通訊事務管理局正在各方面推進香港5G的發展,從頻譜供應、支援技術測試,以至推行各項便利措施,協助電訊服務營辦商拓展5G網絡。陳百里指出,5G流動網絡是香港重要的電訊基建,會為各種商業服務和智慧城市的應用提供巨大潛力。

  粵港澳大灣區推進5G產業的發展,也反映出大灣區正不斷培育創新動能。中山大學港澳珠三角研究中心、粵港澳發展研究院教授陳廣漢表示,走創新驅動和高質量發展之路,是灣區經濟高質量發展的最重要動力和必然選擇。除了5G產業外,他認為,粵港澳大灣區應以市場為主導,以科技創新為動力,構建涵蓋高科技產業、高端製造業、裝備製造業和現代服務業的現代產業體系。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