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國際銳評\「老賴」美國還有什麼公信力?\中央廣電總台

時間:2019-05-18 03:18:40來源:大公報

  據聯合國披露,中國作為第二大會費繳納國,最近已足額交清聯合國常規預算分攤的12.01%。與之形成鮮明對比的是,以世界老大自居的聯合國會費最大繳納國─美國,到今年1月1日,拖欠的常規預算攤款高達3億8100萬美元,拖欠的聯合國維和經費達7億7600萬美元。

  聯合國會費分攤比例,一般要綜合考慮會員國GDP所佔世界經濟比重、人均收入等因素。美國本應承擔22%的聯合國常規預算攤款和大約28%的維和經費。然而,這個全球第一發達經濟體,卻長期拖欠會費,蠻橫要求降低繳納比例,不斷給聯合國工作和維和事務添堵,名副其實地成為令全球生厭不恥的「老賴」!

  美國當然不是交不起會費!拖欠行為的背後,其實是美國對聯合國等國際組織的蔑視,對多邊協調機制「合則用,不合則棄」的蠻橫,這突出反映了「美國優先」、贏者通吃的霸權思維。

  人們看到,這屆美國政府上台以來,一邊上演眼花繚亂的「退群大戲」,一邊又揮舞關稅大棒四面出擊,向中國、歐盟、日本、墨西哥、加拿大等多個貿易夥伴強力施壓。其原因是:美國認為,當初主導建立的二戰後國際秩序和世界貿易規則等,現在不合自己心意了,不能為己所用了,因而它要隨意踐踏,甚至想推倒重來,重建一個美國主導且擁有特權的單極世界。

  「美國優先」的結果,是讓美國優先受到了傷害。長期賴帳、頻繁退群,嚴重透支了美國的國家信用,傷及了美國的國家利益。同時,單邊關稅政策也讓美國消費者優先受到了傷害。21世紀的世界是各國命運與共的世界,不可能再退回到弱肉強食的叢林社會中。美國推脫國際責任義務的「老賴」行為、加徵關稅的損人害己之舉,注定會遭到全球唾棄與強力反擊。

  得道多助,失道寡助。在當今全球化與多極化的舞台上,美國卻日趨走向封閉孤立。而造成這一切的,正是違背歷史潮流的「美國優先」政策。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