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擴大准入 年內出台新負面清單

時間:2019-05-18 03:18:36來源:大公報

  【大公報訊】記者張寶峰北京報道:國家發改委新聞發言人孟瑋17日表示,因應美國加徵稅,發改委將更注重通過深化改革擴大開放激發市場活力。針對下一步全面實施市場准入負面清單制度工作進展,孟瑋介紹說,下階段的重點是實現「三個一」。

  孟瑋表示,首先是扎實推進「全國一張清單」管理模式,確保合法有效管理措施應列盡列、全部納入,堅決清理取消違規設立的准入許可、隱性准入門檻和地方自行制定的准入類負面清單。二是實現「一年一修」動態調整,使清單與「放管服」改革最新進展緊密結合。孟瑋透露,年內國家發改委、商務部將修訂形成《市場准入負面清單(2019年版)》,按程序報批後實施。三是實現「一目了然,一網通辦」。依託全國一體化在線政務服務平台建設,進一步提升市場准入負面清單信息公開力度,豐富公開內容。

  作為中國政府投資領域的首部行政法規,《政府投資條例》將於今年7月1日正式施行。針對條例對於防範地方債務風險作用,孟瑋表示,條例重點從多個環節對政府投資行為作規範,如在預算環節上明確要求加強對政府投資資金預算約束,過去在一些地方出現的「先定項目再找錢」的行為受到嚴格禁止;政府投資項目不得由施工單位墊資建設等,對「釣魚工程」等行為將起到限制作用。同時,違反上述規定、負有責任的領導人員和直接責任人員應當被追究相應法律責任。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