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灣區路路暢通 產業融合提速

時間:2019-05-17 03:23:11來源:大公報

  圖:港珠澳大橋於2018年10月24日通車。圖為港澳地區車輛在大橋上疾馳/資料圖片

  「過去我從香港自駕車回老家開平,需3個多小時,現在大概2個多小時就到了,一路暢通。」在粵港澳大灣區投資的港商黃日榮,對大灣區的高速路網讚不絕口。自港珠澳大橋通車後,大灣區「9+2」城市群正式實現了交通閉環,港澳地區首次在高速公路網上連通內地。記者從廣東省交通運輸廳了解到,今年廣東還將大力推進基礎設施建設,穩步推進62項(段)3193公里續建高速公路建設項目。便捷的高速路網將助力城市間一二三產業的有機融合。其中,高速公路將助力第一產業提效發展,促進第二產業融合發展。/大公報記者 盧靜怡 特約通訊員袁佩如、李赫、劉倩

  「對我們生意人來說,時間就是金錢。所以我們從香港來廣東,多數都以開車為主。」在內地投資製造業接近40年的港商黃日榮說,路通財通,在密集的高速路網布局下,港商到大灣區貿易、投資、生活都更便利。4月初,灣區「超級工程」南沙大橋正式通車,它不僅是連通珠江東西兩岸的過江通道,更是促進廣州、深圳、東莞、佛山四城互聯互通的黃金戰略要道。看着南沙大橋通車,黃日榮說:「今年最直觀的感受是,廣東公路交通改善了很多,道路擴寬了,擁堵路段少了很多。」

  路網密度超三大灣區

  據統計,截至2018年底,粵港澳大灣區高速公路網密度已經達到7.96公里/百平方公里,是全國高速路網最密的地區之一,核心區的路網密度已超過紐約、東京、倫敦三大灣區。

  除了南沙大橋外,在不久的將來,珠江又將有兩條新的跨江通道屹立兩岸。與此同時,預計2024年建成通車的深中通道,已經進入整個項目最難的「沉管隧道時光」。此外,連接江門和珠海的黃茅海大橋,工程可行性報告順利通過評審,將在明年正式開工建設,將與港珠澳大橋、虎門大橋、黃埔大橋、南沙大橋、深中通道以及正在進行前期籌建的蓮花山過江通道等,組成粵港澳大灣區重要跨江通道。

  「四通八達的高速路網,將為港澳地區車輛進出內地、港澳居民在內地的生產、生活,以及各類物資的流通提供便利。」戴德梁行華中區研究部助理董事及主管袁雪玲認為,《粵港澳大灣區規劃綱要》提及將研究制定港澳單牌車輛進入內地的政策措施,擴大其在內地的行駛範圍。而廣東高速路網的完善,將促進港澳和內地在經濟、文化等全方位的融合發展。

  根據廣東省有關方面在今年一月份透露,目前共登記港澳兩地牌車約9萬輛,其中往來粵港就有7萬輛。隨着大灣區高速路網越織越密,香港、澳門車輛從陸路穿梭大灣區各城市將進一步提速。

  城市間產業鏈銜接更順暢

  高速路網帶來「高速」生活,當中的受惠者也不僅僅是粵港兩地牌車主,還有大灣區城市群的各項產業。「產業離不開物流,物流離不開交通。」飛力達物流有限公司在大灣區深圳、東莞和香港均有布局,其東莞區2018年業務量達到6000萬元人民幣。「在大灣區多地布局之後,每年業務量都有30%左右增長。」飛力達物流華南區總經理溫錦波告訴大公報,大灣區產業將迎來一輪新發展機遇。

  「便捷的高速路網將助力城市間一二三產業的有機融合。其中,高速公路將助力第一產業提效發展,有效促進農副產品流通。惠州、肇慶作為大灣區的重要農產品供應基地,農產品豐富多樣。」袁雪玲認為,高速公路還將促進第二產業融合發展,灣區各城市在土地、人力、稅收上實現優勢互補,有效促進區域間製造業的協作、升級與轉移,城市間產業鏈的銜接將更加順暢。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