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丘樹宏:挖掘歷史淵源 創人文價值鏈

時間:2019-05-17 03:23:07來源:大公報

  圖:中山市政協主席丘樹宏表示,孫中山文化正是大灣區人文建設的重要抓手 大公報記者帥誠攝

  【大公報訊】記者帥誠中山報道:在「孫中山文化粵港澳行」舉辦期間,中山市政協主席丘樹宏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粵港澳大灣區應注重人文價值鏈的發掘與融合,而孫中山文化正是大灣區人文建設的重要抓手。

  丘樹宏指出,粵港澳大灣區發展的核心,無疑是經濟建設,比如基礎設施的互聯互通,利益共享產業價值鏈的培育,金融核心圈的共建,全球創新高地的打造,大灣區優質生活圈的營造,以及全域旅遊產業的建設、「一帶一路」開放新格局的構建等。

  助推大灣區多元文化興起

  但他也坦言,大灣區融合發展中人文價值鏈這一核心元素一直未受到充分關注,「這恰恰是粵港澳大灣區非常突出的東西,是東京灣區、紐約灣區、三藩市灣區所不具備的獨特的元素。粵港澳有着非常豐富而集中突出的人文價值鏈,而這正使得這個大灣區的交融與合作具備了最大公約數的核心和靈魂。」

  作為《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正式發布後的首次孫中山文化主題活動,丘樹宏認為,「孫中山文化粵港澳行」將充分挖掘孫中山與大灣區城市群的歷史淵源,並通過分析總結出孫中山文化對大灣區未來發展將起到怎樣的助推作用,達到大灣區城市間的情感和文化認同,形成有溫度的人文價值鏈。「在孫中山文化的帶動下,以點帶面助推大灣區多元文化的興起,進而引導大灣區經濟、交通建設、社會制度等領域的全面發展。」他說。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