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孫中山文化粵港澳行/「孫中山文化粵港澳行」啟動/大公報記者 帥誠中山報道

時間:2019-05-17 03:19:08來源:大公報

  圖:廣東省人民政府副省長許瑞生(圖中揮旗者)向孫中山文化粵港澳行聯合採訪組授旗 中山市政協辦供圖

  5月16日,「孫中山文化粵港澳行」大型人文採訪活動在中山啟動。本次活動,由中山市政協與香港大公報聯合主辦,大公報記者與中山市媒體組成聯合採訪組,共同走訪大灣區城市群,挖掘孫中山文化對當地的影響,帶動人文灣區建設。啟動儀式上,廣東省人民政府副省長許瑞生向聯合採訪組授旗,標誌本次採訪之旅正式開始。

  本次「孫中山文化粵港澳行」大型人文採訪活動旨在追尋孫中山文化的粵港澳史跡,推進以孫中山文化為重要載體建設粵港澳人文大灣區。香港大公報作為活動的主辦單位之一,將通過走訪粵港澳大灣區11座城市,策劃11個專題版講述每個城市與孫中山的深厚歷史淵源。

  中山市政協主席丘樹宏介紹,孫中山先生與粵港澳大灣區11個城市都有着密切聯繫,是各地人文交流的重要「公約數」。挖掘和弘揚孫中山文化資源,有助於進一步增強粵港澳大灣區各地的情感認同和文化認同,對於建設人文灣區有着重要的助推作用。

  各地人文交流重要「公約數」

  「在粵港澳大灣區弘揚孫中山文化,既可繼承和弘揚中華傳統優秀文化,又可以連接『一帶一路』,加強與世界各國優秀文化交流互鑒。」丘樹宏表示,本次活動以翠亨村孫中山故居為原點,循着粵港澳孫中山文化史跡徑,展現孫中山百年前的史跡和新時代中國發展脈搏,增進粵港澳大灣區的文化認同、情感認同,進而形成人文價值鏈。孫中山文化史跡徑連接了海上絲路和陸上絲路的重要足跡點,深度挖掘和弘揚孫中山文化資源,將進一步推動南粵古驛道保護利用工作,為落實《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的戰略部署貢獻政協力量、新聞力量、文化力量。

  今年2月18日,國務院正式發布的《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中特別提出,「要共建人文灣區」「支持中山深度挖掘和弘揚孫中山文化」。而孫中山文化則是其中最大的文化公約數,是大灣區的橋樑和紐帶,以其為重要載體開展廣泛而豐富的文化交流與合作,對於塑造灣區人文精神、共同推動文化繁榮發展、加強粵港澳青少年交流、推動中外文化交流互鑒,都有着重要而特殊的意義和作用。

  「孫中山文化粵港澳行」首次將大灣區內孫中山的史跡、思想、精神等文化要素,以及大灣區城市群如何傳承發揚孫中山文化,促進其發展等新時代內涵串聯起來進一步加強粵港澳交流合作,為人文灣區建設貢獻智慧與力量。

  李大宏:助增港人國家認同

  香港大公文匯傳媒集團總編輯李大宏表示。「粵港澳大灣區包括港澳和珠三角的九個城市,都與孫中山先生有着深厚的歷史淵源,留下了豐富的歷史印跡,形成了獨特的文化現象和人文價值。」李大宏認為,挖掘和弘揚孫中山文化資源,創新和昇華孫中山文化的內容,對於共建人文灣區,促進粵港澳文化交流,增進港澳民眾的文化認同感、國家認同感,推動大灣區的融合發展,都具有非常重要的現實意義。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