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國際銳評/人類文明絕無高低優劣之分/中央廣電總台

時間:2019-05-16 03:18:41來源:大公報

  亞洲文明對話大會15日在北京開幕。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主旨演講中闡述了中國對亞洲文明與人類文明交流互鑒的觀點,強調人類只有膚色語言之別,文明絕無高低優劣之分。「認為自己的人種和文明高人一等,執意改造甚至取代其他文明,在認識上是愚蠢的,在做法上是災難性的!」這一觀點在與會各國領導人、官員、專家學者和媒體代表中引發強烈共鳴。

  對話大會上,習主席深入闡釋了亞洲不同文明間和亞洲文明與世界文明間的關係、對文明如何推動亞洲和人類命運共同體的建設提出四點主張,廣受世界的關注。

  亞洲要實現和平安寧、共同繁榮、開放融通,既需要經濟科技力量,也需要文化文明力量。習近平強調,文明之間要相互尊重、平等相待。每一種文明都有自己存在的價值,文明絕無高低優劣之分。「如果人類文明變得只有一個色調、一個模式了,那這個世界就太簡單了,也太無趣了!」這一論斷是對少數西方政客針對中國炒作「文明衝突論」最有力的回應。

  「每一種文明都是美的結晶,都彰顯著創造之美。各種文明本沒有衝突,只是要有欣賞所有文明之美的眼睛。」習近平主席演講中這一充滿哲學智慧的觀點,獲得了希臘總統帕夫洛普洛斯的深刻共鳴。他高度讚賞習近平主席提出的世界文明觀、共建「一帶一路」倡議和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理念,指出一個國家、一個民族對世界和人類做出的貢獻,不僅在於創造了多少物質,還在於提出了什麼理念。

  「相互尊重、平等相待;美人之美、美美與共;開放包容、互學互鑒;與時俱進、創新發展。」這是習近平對亞洲各國和世界各國深化文明交流互鑒、共建亞洲命運共同體、人類命運共同體的四點主張。他強調,文明和一切生命有機體一樣,如果長期自我封閉,如果不順時應勢、推陳出新,必將走向衰落。

  「我們既要讓本國文明充滿勃勃生機,又要為他國文明發展創造條件,讓世界文明百花園群芳競艷。」這是習近平在當天主旨演講中被各國嘉賓高度認可的觀點。因為他們看到,今天的中國,不僅是中國的,也是亞洲和世界的中國。這樣的中國在開闢美好未來的征程中,「必將以更加開放的姿態擁抱世界、以更有活力的文明成就貢獻世界。」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