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北京觀察\亞洲合作的新黏合劑\馬浩亮

時間:2019-05-15 03:18:27來源:大公報

  2019年二季度,是中國主場外交的盛開季。繼第二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北京世界園藝博覽會之後,亞洲文明對話大會又在北京登場。大會主題「亞洲文明交流互鑒與命運共同體」,直觀昭示了活動舉辦的初衷。

  中國首先是一個亞洲國家,亞洲是中國全球戰略的基礎和外交的優先方向。2014年亞信峰會,中國首次提出「亞洲新安全觀」以及共建和平、穩定與合作「新亞洲」的戰略藍圖。而隨着「一帶一路」的推進和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業務的鋪開,亞洲經濟合作水平進一步提升。此次亞洲文明對話大會,則從人文角度思索和探尋亞洲包容性發展之路,與安全、經濟等一起,共同支撐「新亞洲」。

  可以說,這是中國為亞洲乃至為世界提供了又一重要的國際公共產品,貫徹了睦鄰友好的主線。對於中國而言,這有利於通過相互了解,增信釋疑,進而提升國際形象、改善外部環境,也有利於擴大開放、加強經貿合作。

  更為重要的是,這為亞洲全方位合作開闢了新維度。當前,國際格局面臨深刻調整,全球力量中心開始東移,亞洲國家的整體性崛起趨勢明顯,從世界舞台的邊緣向中央位置靠近,在全球事務中的影響力和話語權顯著提升。但與此同時,逆全球化思潮甚囂塵上,戰略層面「叢林法則」、「零和博弈」抬頭,貿易方面保護主義、單邊主義蔓延,人文領域「文明衝突」、「文明優越」論調盛行。其實質都是冷戰思維的變種。

  並且,亞洲各次區域、各國之間情況異常複雜,多樣性突出。政治體制、社會制度、發展模式、經濟水平差異大、不均衡。這種情況下,一個團結的亞洲尤為重要。而文化在其中,將發揮不可替代的黏合聚攏作用。亞洲文明對話大會,正是着眼於這一點,來提供新的黏合劑。

  相比較安全、經濟等議題,文明具備更多柔性。加強文明對話交流,通過民心相通,可以有效求同存異、揚長避短,跨越壁壘與分歧,夯實合作基礎。這對於亞洲一體化進程的推動,對亞洲秩序的塑造,對區域聯合治理的整合,都將發揮重要作用。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