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一帶一路」高峰論壇」林鄭:港可做「一帶一路」國際門戶

時間:2019-04-26 03:18:42來源:大公報

  圖:25日,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率團在北京出席第二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圖為林鄭月娥(前排中)和代表團成員在出席會議前合照\中通社

  香港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25日在北京率領高規格香港特區代表團,積極參與第二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的分論壇。林鄭月娥當日在京出席第二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地方合作分論壇時指出,香港可以在「一帶一路」地方合作中擔當國際門戶的角色,在「一國兩制」的獨有優勢下,香港除了經濟領域外,還可在東西文化交流、民心相通、反貪培訓、鐵路服務等多個方面扮演重要角色。她特別提到,正在進行的粵港澳大灣區建設亦將為「一帶一路」建設提供有力支撐。\大公報記者 馬靜北京報道

  今年香港團規模超過上屆一倍,68人代表團涵蓋香港商界、專業界、學校等各方面,參與度亦高於以往。25日,林鄭月娥在地方合作分論壇致辭中表示,香港是亞洲國際都會,是全球最具競爭力的城市之一,一直奉行自由開放的經濟政策。香港享有策略性的地理優勢,是連接內地與其他「一帶一路」國家的雙門戶,加上擁有世界級的基建設施,為香港作為國際金融、運輸和貿易中心及國際航空樞紐,提供了穩固基礎。她特別強調,在「一國兩制」下,香港在處理對外事務方面享有高度自治,並建立了廣泛而緊密的海外聯繫,深信這些獨特優勢有利於香港在「一帶一路」建設中發揮促進國際和地方合作的重要角色。

  代表團規模參與度高於上屆

  具體到香港可以扮演哪些重要角色,林鄭月娥指出,在經貿合作方面,香港正積極加強與「一帶一路」夥伴的聯繫,與「一帶一路」國家簽署自由貿易協議及促進和保護投資協議等,今年稍後生效的香港與東盟自由貿易協議,以及香港在新加坡、雅加達及曼谷設立的三個經濟貿易辦事處,定能深化與東南亞地區的合作。

  「香港不只是商業城市,也是東西文化交流的平台,在促進民心相通方面擔當重要的角色。」林鄭月娥說,香港在藝術發展、建築、傳統、歷史文化、美食和宗教,均展現出不同文化的和諧融合,可以透過各項資助計劃,鼓勵「一帶一路」國家的傑出學生來港就讀。

  林鄭月娥在致辭中介紹了正在進行中的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她說這一點不得不提,粵港澳大灣區是中國發展最蓬勃的區域,是國家發展戰略,必然成為推動地方合作和共同發展的主要動力,粵港澳大灣區將為「一帶一路」建設提供有力支撐。香港也定會充分發揮剛才所提到的優勢和有利條件,為「一帶一路」建設和粵港澳大灣區發展作出最大貢獻。她說,香港已經做好準備,積極參與「一帶一路」建設,期待共同合作,一起向包容、可持續發展的目標邁進。

  特設40分鐘「由香港進」環節

  25日舉行的地方合作論壇專為香港設置了題為「由香港進」的特設環節,大約四十分鐘時間內,金管局總裁陳德霖、資深大律師袁國強、香港中華總商會會長蔡冠深、保險業監管局主席鄭慕智、香港機場管理局行政總裁林天福、西九管理局董事局主席唐英年分別分享了香港如何助力和參與「一帶一路」。

  陳德霖說,與其他國際金融中心相比香港具有獨特的優勢:香港本來就是中國的一部分,同文、同種、同語言等。袁國強則列舉了香港的司法優勢。

  會後,林鄭月娥對媒體表示,今次率龐大的香港代表團赴京參會可以深切感受到中央非常支持香港積極參與「一帶一路」。她並指出,是次參會簽約並不是主要目的,主要是要建立平台,推廣香港的國際品牌。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