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一帶一路」論壇開幕 共推高質發展

時間:2019-04-26 03:18:35來源:大公報

  圖:4月25日,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北京人民大會堂同蒙古國總統巴特圖勒嘎舉行會談。會談前,習近平在人民大會堂東門外廣場為巴特圖勒嘎舉行歡迎儀式/中新社

  第二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25日起至27日一連三日在北京舉行。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將出席26日舉行的高峰論壇開幕式並發表主旨演講,並全程主持27日的領導人圓桌峰會,37個國家政府的元首、政府首腦等領導人將出席峰會。推動「一帶一路」合作實現高質量發展是本屆論壇的核心,分析指出,在「一帶一路」建設經歷近6年快速發展的背景下,高峰論壇時隔兩年再次舉行,將為各方合作不斷推進明確路線圖。/大公報記者 王珏北京報道

  本屆高峰論壇的主題是「共建『一帶一路』、開創美好未來」,會期為三天。

  這是今年中國最重要的主場外交,也是又一次全球矚目的國際盛會。25日舉行12場分論壇和一場企業家大會,與首屆高峰論壇相比,本次論壇的分論壇數量增加一倍,包括政策溝通、設施聯通、貿易暢通、民心相通、創新之路、廉潔絲路、智庫交流等分論壇,企業家大會則是首次舉行,為各國工商界對接合作搭建平台。

  155國家及組織簽合作文件

  26日將舉行高峰論壇開幕式和高級別會議,27日為領導人圓桌峰會。近6年來,習近平主席親自倡議、親自部署、親自謀劃、親自推動,引領共建「一帶一路」不斷走深走實。在本次高峰論壇上,他將出席多場活動,包括26日的出席論壇開幕式發表主旨演講,27日還將全程主持領導人圓桌峰會,並在會後中外媒體介紹峰會成果。此外,他還將與夫人彭麗媛為各國領導人和嘉賓舉行歡迎宴會。

  經過近6年發展,「一帶一路」倡議從理念變成行動、從願景變成現實,成果超出預期。目前,已有126個國家和29個國際組織同中方簽署了「一帶一路」合作文件。

  華對沿線國投資超七千億

  2013年至2018年,中國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貨物貿易總額超過6萬億美元,中企對「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直接投資超過900億美元(約7060億港元),在沿線國家新簽對外承包工程合同額超過6000億美元。

  「一帶一路」的國際影響力、合作吸引力不斷釋放,共建「一帶一路」朋友圈持續擴大。本屆峰會規模超過上屆,將有150多個國家和90多個國際組織的5000位外賓出席,37個國家政府的元首、政府首腦等領導人將出席論壇圓桌峰會,聯合國秘書長和國際貨幣基金組織總裁也將與會,加上中國,共有40位領導人將齊聚燕山腳下、雁棲湖畔,此外,法國、德國、英國、西班牙、日本、韓國以及歐盟也將派出領導人高級代表與會。共建「一帶一路」這一世紀工程,將在新的起點上再出發,為促進全球共同發展繁榮、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彰顯大國擔當,並注入更強勁動力。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