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空間站屬於中國 也屬於世界」

時間:2019-04-25 03:18:30來源:大公報

  【大公報訊】記者劉凝哲北京報道:根據此次公開的技術細節,空間站規劃了密封艙內的空間實驗櫃、艙外暴露實驗平台以及共軌飛行的巡天光學艙,支持在軌實施空間天文、空間生命科學與生物技術、微重力基礎物理、空間材料科學等科學研究與應用項目。

  而中國去年正式向世界發出邀請:歡迎各國利用未來的中國空間站開展合作,中國空間站不僅屬於中國,也屬於世界。

  中科院空間應用工程與技術中心應用發展中心主任張偉說,目前中方已收到近百項國際合作科學研究申請,其中約30項通過初步評審,涉及各個研究領域。

  他說,中國空間站將圍繞人類長期太空生存和提高地面生活質量開展研究,將支持開展微生物、植物、動物在分子、細胞、組織、個體、群體等不同層次空間生物學效應研究,為人類在太空長期生存提供解決方案;同時,開展空間幹細胞增殖分化、蛋白質結晶等前沿的生物技術研究,為研發新型藥物、醫療技術等提供新手段。

  他介紹,空間站巡天望遠鏡將以接近哈勃望遠鏡的分辨率和大其百倍的視場開展巡天觀測,研究宇宙加速膨脹機理、暗物質和暗能量性質、宇宙和生命的起源與演化等重大科學問題,深化人類對宇宙的認知。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