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習近平晤IMF總裁 歡迎共建「一帶一路」

時間:2019-04-25 03:18:24來源:大公報

  【大公報訊】第二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25日北京召開。24日,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人民大會堂會見與會的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總裁拉加德。習近平指出,「一帶一路」符合各國發展需求、廣得人心,歡迎國際貨幣基金組織等國際機構更積極參與共建「一帶一路」,願通過這一合作,為「一帶一路」沿線國家提供更好的公共產品。「一帶一路」國際智庫合作委員會成立大會同日在京召開,習近平致賀信時指出,「一帶一路」倡議源自中國、屬於世界。

  據新華社報道:習近平指出,拉加德女士積極推動國際貨幣基金組織同中國開展合作、支持共建「一帶一路」國際合作,中方對此表示讚賞。中國積極評價同國際貨幣基金組織的良好關係,希望繼續深化雙方合作。現在越來越多的國家參與共建「一帶一路」,這充分證明「一帶一路」是符合各國發展需求、廣得人心的。

  冀IMF反映新興市場國家聲音

  習近平強調,中國一貫支持一個強有力、資源充足的國際貨幣基金組織。希望有關份額和治理改革能順應時代潮流,反映新興市場國家的代表性和發言權,與他們在世界經濟中的地位相符合。

  拉加德表示,「一帶一路」倡議是中國在國際事務中發揮領導力的重要體現,我高度評價中國在支持多邊主義方面的領導作用。國際貨幣基金組織重視同中國的合作夥伴關係,感謝中方長期以來給予的支持,願為共建「一帶一路」提供幫助。

  晤智利總統 中智發聯合聲明

  習近平同日分別會見前來參加「一帶一路」高峰論壇的多國元首。在會見智利總統皮涅拉時,習近平指出,要繼續發揚敢為人先的精神,以共建「一帶一路」為新契機,深化政治互信和務實合作,推動中智全面戰略夥伴關係邁上新台階。會後兩國發表聯合聲明,同意就投資等經貿合作的新機遇加強信息交流與推介,加強高技術、天文、產業創新、學術機構交流等領域的合作。

  當日「一帶一路」國際智庫合作委員會成立大會在北京召開,習近平向大會致賀信指出,在各方共同努力下,「一帶一路」已成為開放包容的國際合作平台和廣受歡迎的全球公共產品。智庫是共建「一帶一路」的重要力量。開展智庫交流合作,有助於深化互信、凝聚共識,推動共建「一帶一路」向更高水平邁進。

  與此同時,「一帶一路」官網和第二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官網均發布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諮詢委員會報告,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耿爽在24日的例行記者會上介紹相關情況。耿爽指出,報告探討了未來「一帶一路」合作的重點領域和發展方向,就支持多邊主義、建設開放型世界經濟、加強軟硬聯通、推進務實合作、塑造「一帶一路」品牌、加強高峰論壇機制建設等提出了政策建議。中方感謝諮委會付出的辛勤努力,將認真研究報告提出的建議,推動「一帶一路」合作進一步走深走實,行穩致遠。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