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海軍70周年\老兵守護「舊戰友」 滿旗迎70華誕

時間:2019-04-24 03:18:30來源:大公報

  圖:第一代核潛艇老兵程文兆(左)感謝肖國昌等人對潛艇的精心維護 大公報記者丁春麗攝

  「還是原來潛艇的味兒,比原來還乾淨,裏面擦得很亮一點鐵銹都沒有。」22日上午,中國第一代核潛艇老兵程文兆再次登上中國第一艘自行研製的核潛艇401「長征一號」,看到核潛艇得到了很好的保養和維護,70歲的程文兆特別感動,他多次伸出大拇指,感謝維護核潛艇的肖國昌等四位退役老兵。在此之前,以肖國昌擔任組長的四人維護小組已對核潛艇進行了除銹、保養、塗漆,掛上滿旗,從外觀到艇內都做了精心的扮靚,他們要用海軍艦艇的最高禮儀迎接海軍70歲生日。\大公報記者 丁春麗、胡卧龍青島報道

  肖國昌、周同保、李國軍等四人均為潛艇老兵,年長的59歲,最年輕的肖國昌也已50歲。肖國昌1987年入伍,近30年與核潛艇為伴,2017年從一級軍士長退休後,他選擇來到青島海軍博物館,繼續從事核潛艇的維護保養工作。

  「水下科技城堡」受遊客追捧

  「面部朝上,下五六個台階後再稍微抬起身子,不要硌到腰、碰到頭。」在肖國昌親自演示了一遍之後,記者鑽進了直徑約半米多的圓形艙門,跟着他進入了核潛艇。

  核潛艇目前對外開放的區域有中層的魚雷艙、指揮艙、前輔機艙、反應堆艙等7個艙室。艙室內通道很窄,有的地方僅容一人通過。

  外國遊客、軍事迷、核潛艇老兵……核潛艇內遊客絡繹不絕。一邊行進,一邊檢查各種儀器設備,還不時為參觀的遊客介紹艙內的各種設施,肖國昌如數家珍。肖國昌說,核潛艇就像是一座水下科技城堡,有數千台設備、上萬件儀器儀表、數千個指示燈。他向記者介紹了核潛艇老兵們的必備技能「無燈光操作」,訓練有素的潛艇兵能在黑暗中迅速準確找到各區域的眾多開關和零件。肖國昌在潛艇上的崗位是潛浮,命令執行時都是按秒計算的,事關潛艇安危,要求也更加苛刻。

  相伴30年 編教案帶徒弟

  平均一年約200多天都在潛艇上,最長一次出海時間為70多天。因為艙室不同,室內的溫度從10幾度到40多度都有,高溫、高濕、高噪音是潛艇兵的日常,空氣、水、陽光成了潛艇兵們的奢侈品。

  「別看我們廚房小,三位廚師一天做出四頓飯,滿足艇上100多位艇員用餐。」肖國昌帶記者參觀了核潛艇上的廚房,僅有三四十呎。肖國昌說,現在潛艇官兵的生活水平都有所提高,出海時可以吃到脫水的蔬菜,他們當年的食物基本全是罐頭。給記者印象深刻的還有潛艇上的住宿區,四五十呎的狹窄艙內設有十幾個鐵板單人吊床,艇員們輪流休息。

  行進至神秘的反應堆艙時,肖國昌告訴記者,核潛艇退役後已經做了徹底的去核化處理,裝在屏蔽牆體內的壓水反應堆已經被卸走,帶有放射性的管路也全部切割拆走,現在的反應堆艙裏裝滿了沙子。

  核潛艇「兵王」,這是官兵們給肖國昌的一個「外號」。肖國昌編寫了40餘套潛艇系統教案被作為指定專業教材,他還帶出了幾百位徒弟,並給潛艇新兵上了16年的課。在近30年的潛艇操縱生涯中,肖國昌還數十次使潛艇化險為夷。如今,核潛艇依然是肖國昌的「老戰友」。脫下軍裝的肖國昌穿着一身工作服,他細心的呵護着「老戰友」。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