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一帶一路」高峰論壇前瞻/共建「一帶一路」 聯通陸海天網/大公報記者 張帥北京報道

時間:2019-04-23 03:18:28來源:大公報

  圖:3月5日,從俄羅斯始發,載有62標箱板材的「長琿歐」班列跨越7000餘公里後,抵達長春

資料圖片

  第二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即將在京召開。推進「一帶一路」建設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22日發表報告稱,首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形成279項具體成果,已全部按計劃進度完成,向各方交出一份滿意的答卷。報告提及,共建「一帶一路」將繼續把互聯互通作為重點,與各國共同推動陸、海、天、網四位一體的互聯互通。報告披露,在第二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期間,中國將與有關國家簽署一批產能與投資合作重點項目清單。

  這份名為《共建「一帶一路」倡議:進展、貢獻與展望》的報告(下稱「報告」)明確指,共建「一帶一路」倡議堅持共商共建共享的原則,五年多來取得了明顯的成效,參與各方都得到了實實在在的好處,對共建「一帶一路」倡議的認同感和參與度不斷增強。

  與150國家組織簽170文件

  推進「一帶一路」建設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綜合組組長肖渭明當天在國新辦新聞發布會上表示,到目前為止,中國已與150多個國家和國際組織簽署了170多份合作文件,其中包括中蒙俄、中哈、中柬、中老、中捷、中匈、中國文萊等多雙邊合作規劃。「政策對接多多益善,永遠在路上。共建『一帶一路』倡議是開放包容的倡議,只要任何一個國家願意共同建設『一帶一路』,我們都歡迎,不管是什麼國家。」肖渭明表示,剩餘其他未簽署合作文件的國家,只要願意共建「一帶一路」,中國都歡迎。

  在接下來具體合作上,報告提及,共建「一帶一路」將繼續把互聯互通作為重點,聚焦關鍵通道、關鍵節點、關鍵項目,着力推進公路、鐵路、港口、航空、航天、油氣管道、電力、網絡通信等領域合作,與各國共同推動陸、海、天、網四位一體的互聯互通。而且,中國願意與各國共建「一帶一路」空間信息走廊,深化與沿線國家在經貿領域的互利共贏,擴大雙多邊投資貿易規模。

  為東道國提供逾30萬就業

  即將開幕的第二屆「一帶一路」高峰論壇設置有12場分論壇,其中一場為境外經貿合作區分論壇,將於4月25日上午在國家會議中心舉辦。隨着「一帶一路」倡議的提出,境外經貿合作區的規模不斷擴大。商務部綜合司巡視員宋立洪介紹,目前中國在國外共建的境外經貿合作區已經累計投資接近400億美元,為東道國貢獻了30多億美元的稅費、30多萬個就業崗位,在這其中,與「一帶一路」沿線共建的境外經貿合作區佔到總數的七成以上。

  宋立洪表示,中國將堅持務實推進境外經貿合作區建設,着力培育一批區位有優勢、產業定位清晰、運營管理先進、建設成效突出的合作區,使其成為多雙邊互利共贏的一個重要國際合作平台。

  報告還透露,第二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期間,中國將與有關國家簽署一批產能與投資合作重點項目清單。此外,中國有關部門將與聯合國兒童基金會共同發起「關愛兒童、共享發展,促進可持續發展目標實現」合作倡議。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