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北京觀察\從來華軍艦看周邊外交成效\馬浩亮

時間:2019-04-23 03:18:27來源:大公報

  此次青島海上大閱兵,不止是中國海軍一次慶典盛事,也是多國海軍一次大「派對」。十幾個國家派軍艦參加閱艦式。從來華的外軍艦艇陣容上,也可折射出近些年來中國外交的一些變化。

  派艦來華的大多數是中國周邊國家,包括東北亞方向的日本、韓國、俄羅斯;南亞的印度、孟加拉國,東南亞的菲律賓、新加坡、泰國、越南、緬甸、馬來西亞、文萊等。在中國外交總體布局中,「周邊是首要」。此次青島閱兵,從側面顯示了中國周邊外交的成效和周邊安全態勢的改善。

  尤其值得關注的是,在這些國家中,南海域內的東盟國家佔了半數。相比較2009年青島閱兵時只有泰國、新加坡兩國參加,這一巨大變化的意義不言而喻。南海是中國在維護海權方面最為複雜敏感的海域,域外勢力持續攪局,興風作浪。過去數年間,中國與東盟國家的共同努力下,南海總體局勢得到了較為平穩的管控與緩和。中國與菲律賓關係迅速改善。「一帶一路」戰略的推進與落實,也成為深化中國東盟合作新的黏合劑。

  此次東盟國家藉青島閱兵與中國深化軍事外交往來,對於南海建設「和平之海」釋放了積極信號。這也為中國海軍未來更好地履新職能、護衛海疆、駛向深海,提供了良好的外部環境。

  與之相類似,日本也首次派海上自衛隊艦艇,參加中國海軍閱艦式。這也是中日關係實現回暖轉圜成果。按照禮尚往來原則,中國海軍也有望在晚些時候參加今年10月舉行的日本海上自衛隊閱艦式。在高層外交的引領下,軍事外交與經濟、人文等領域一道,繼續夯實中日關係。

  並且,各國來華軍艦成色十足。俄羅斯「戈爾什科夫海軍元帥」號是俄海軍目前最新最大的大中型水面艦艇,「尼古拉.奇克爾」號是目前全世界最大的遠洋拖船。越南「陳興道」號是該國目前最先進護衛艦,文萊「達魯塔克瓦」號巡邏艦則是該國噸位最大的軍艦。孟加拉國「決心」號護衛艦,泰國「納黎萱」號、「邦巴功」號護衛艦,都是「中國製造」。這不僅是軍品貿易的成果,也是深化軍事互信的印證。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